壯志凌雲,衝破不景氣疑雲的無人機白騎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8:15 | 分類 無人機 , 自動化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壯志凌雲,衝破不景氣疑雲的無人機白騎士


如貝爾 19 世紀發明電話,到 21 世紀智慧手機廣泛使用,科技進展的路途相當漫長,但 COVID-19 後疫情時代供應鏈緊張下,無人載具必然革新下個十年的物流運輸、資料蒐集與傳播邏輯,帶來新一波應用革命。

阿湯哥穿上帥氣飛行夾克展現中華民國國旗出場時,桀驁不馴試駕極機密超高速飛機「暗星號」(Dark star)震撼飛躍10馬赫音速時,一身傲骨違抗上級命令,向Top Gun學員展示在不可能的飛行時間內完成炸射任務時,絕對感動不少粉絲(尤其等待《捍衛戰士》續集超過30年的鐵粉如筆者)。走出戲院,我們又回到現實動盪市場,也忘了電影開頭時的路線之爭,軍方寧可將經費投注無人機開發,也不想再真人試飛。獨行俠式英雄電影的確激動人心,讓我們相信人定勝天與機器並非萬能,但人類生活品質提升,往往源自一群無名白方騎士在幕後夜以繼日合作研發嶄新自動化智慧科技,Investopedia預估1,270億美元的無人機市場即是本文重點。

不景氣的迫切危機,鎖定經濟威脅炸射目標

上半年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正式進入升息及量化緊縮週期、烏俄戰火引發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中國清零政策與房產債務造成利空,彷彿6月初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總裁戴蒙(Jamie Dimon)提及的經濟颶風悄然印證,只是如戴蒙說到暫未知是普通颶風或是像「珊迪」的超級颶風。暴風雨前夕,即將登場的颶風難免摧毀經濟,投資人是否做好經濟防災準備?

夏季雪上加霜的是7月美國公布1981年以來最快速通膨成長率9.1%,Marine Traffic估計,7月中美國東岸港口尚有46萬個貨櫃和西岸18萬個貨櫃卡在船上等待卸貨,8月美國鐵路工會因2020年後勞資合約糾紛未解可能發起1992年後大罷工,衝擊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運輸網絡。

面對經濟颶風可能終結的10年市場多頭行情(上圖),投資人須審慎研究未來投資資產收入/開支模型與資本結構,也可採取防守型策略避開高資本支出與收入仰賴經濟成長標的,將資金導向有穩定現金流與生活不可或缺的產業,如能源基礎建設、醫療保健和平價民生消費商品供應平台等。

當全球經濟展望持續惡化、通膨不斷加劇、部分區域戰火綿延,各國施政者除了升息一途,更應責無旁貸針對問題核心進行政策性精確打擊:

  1. 增加民主國家實質合作,有效嚇阻極權體制企圖威脅區域穩定風險。
  2. 加速開放跨境物流與人流,促使多邊自由貿易合作達到最佳經濟生產效益。
  3. 獎勵民間研發自動化科技,提升現行供應鏈與製造效率及降低長期成本。

自動化科技,無人機大航海時代來臨

透過烏俄戰爭,世界可看到無人機的天空改變傳統戰爭偵蒐與攻擊模式,澎湖花火節到最近故宮南院無人機表演更增添我們對無人機應用的想像空間。但可能沒人注意到,無人機源於19世紀末期,發明家特斯拉展示以無線電控制無人船開始,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用於小型飛機控制。如貝爾19世紀發明電話到21世紀智慧手機廣泛使用,科技進展路途相當漫長,但COVID-19後疫情時代供應鏈緊張,無人載具必然革新下個十年的物流運輸、資料蒐集與傳播邏輯。

雖然自2020年來,國防軍事為無人機最大市場,但隨著法規開放、傳統軍事研發科技逐漸導入民間企業,可預期私人企業用戶市占率2025年超越軍事運用與物流運輸,2030年成為無人機主流應用(上圖)。無人機可幫助企業在傳統仰賴大量人力管理和昂貴靜態監視系統的大面積業務,如農業、不動產、運輸管線與油氣礦場等,取得更有彈性效率的服務模式。隨之而來的高頻物流運輸業,除了需要有民航法規搭配及民眾接受度,也需要構建更複雜的自動化無人機交通管理系統,以避免無人機在人口密集區發生意外。至於如科幻電影的自動空中計程車,搭載你我脫離擁擠的路面交通,可能就要看前述應用發展的穩定度與規模,方可走向最終空中無人大眾交通網絡。

無人載具藍海,企業整合是關鍵

經濟不景氣、風險尚高的2022年,面對無人機龐大的全球商機,台灣身為高科技島國該如何占一席之地?筆者認為,除了引以為傲的硬體製造技術,企業與政府更須積極整合服務供應商、建構軟體環境與系統平台,方可在高度競爭的國際市場,提供客戶完整無人機生態圈產品。

面對戰火引發的糧食危機,台灣更須正視無人機對農業的立即效應。全台主力農家27.6萬戶,有2.8萬戶缺工,2020年農業就業人口54.7萬人,10年內約11萬人離農。台灣農期短、作物具季節性,無法提供全年常態性工作,引進農業外勞仍難解決短期缺工問題(圖4)。如何建立有效無人機農業噴藥服務系統(圖5),可視為提升農經政策利多。

人性總是重複犯錯,但市場終將回來

如股神巴菲特樂觀看待人類重複犯錯、偶發貪婪,即使20世紀人類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加上美蘇冷戰、西班牙流感、1929年經濟大蕭條,市場終將回來。經濟偶爾會碰上週期性不景氣與恐慌,不需要懂得所有事物或絕頂聰明,但可在市場悲觀恐慌下找到絕佳機會,今日無人機進入民間企業恍如賈伯斯2007年介紹蘋果智慧手機與2008年帶來App Store後一波通訊應用革命,如何保持冷靜掌握出擊時機,相信就是大家跟隨下一波無人機智慧科技經濟起飛進入雲霄的開端。

(作者:Black Bubble;本文由《台灣銀行家》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