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深度試駕才有的體驗:全新 Gogoro Delight 感覺好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9: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天一夜深度試駕才有的體驗:全新 Gogoro Delight 感覺好在哪?


Gogoro 推出全新 Gogoro Delight,由女性打造,為女性開發的車款,究竟有沒有這麼厲害?我們特地花了兩天一夜的時間,深度試駕體驗這款新車,將優缺點與完整心得全部告訴你。

女用車啊女用車,多少 costdown 以妳之名而行,究竟市場上的女用車是什麼樣的東西?簡單說就是馬力盡量小,車子盡量輕,配備盡量少,顏色盡量粉,貼紙貼上去,就是一台女用車。大約 10 年前,女用車通常還會比主流車款便宜一些,但在多了很多水鑽跟貼紙之後,價格差距也縮小了。

所以,女生要的就是水鑽跟時尚造型貼紙嗎?我們發現一個弔詭的現象,許多女生騎了女用車,就會不自覺的騎很慢,但問題不在女生身上,而在車身上。訪問過幾位女性騎士,她們表示,誰不想早點抵達,問題是車子騎快一點就會飄,撞到坑洞又很晃,壓個水溝蓋膝蓋就多一個瘀青,甚至,連煞車都煞不太住。

▲ 全新 Gogoro Delight 外形圓潤,整體色調都走純色系。

這就讓許多女生,寧願捨棄那些外觀,而改選一般主流機車,但馬上又要面臨車身較重、座墊較高,很難停車等問題。這樣的兩難局面,其實很大部分的原因,出在車廠如何設計一款車,畢竟通常都是男性主導,男人想像的輕柔嬌美形象,放在每天打打殺殺的通勤戰場上,就是不太對勁。

What a girl want?

雖然 Gogoro 是一家新創公司,但過往車輛開發多數由男性主導,在這個左右為「男」的環境裡,一位新手媽媽展開了她的大冒險。

「為什麼不讓女生設計一款車給女生騎呢?」Gogoro 女性團隊專案發起人 Jasmine 認為,女性大多數時間都擔負照顧別人的角色,照顧家人、照顧同事、照顧渣男(咦?),「這一次應該讓女生來照顧女生」。

「By her, for her」是這次 Gogoro 新專案的起點,在首次嘗試的專案中,她們四處調查街道上女性騎士的樣貌,訪問女性機車騎士,找出了不少男性無法洞察的細節。

▲ 女性騎車時習慣靠前,膝蓋很容易撞出瘀青。

「一般來說,女生騎車的姿勢跟男生差很多」,Gogoro 產品經理 Louise 指出,女性騎士的雙腿較為靠攏,坐姿較為靠近龍頭,這是因為受到服裝影響,穿短褲短裙時,雙腿就會習慣收攏。而坐姿靠前,通常是因為座墊較高,害怕停車時無法踩住地面,靠前一點比較容易踩地。

在訪問大量女性騎士之後,團隊也發現,女生常常在多種社會角色之間轉換多種人格,許多人都表示,自己騎車的時候,反而是最自由、最像自己的時候。

不過這個小而珍貴的「Me Time」,常常被一些小事破壞,像是安全帽上殘留著雨衣上的味道,飲料杯在置物格裡晃來晃去,又或是要把車牽出來的時候,覺得全世界的重量都壓在車身上。

從這些反饋出發,Gogoro Delight 團隊開始著手尋找切入點,當然,女性開發不代表資源無上限,可以用真皮、黃金跟鑽石來打造車子,造車成本也是重要的考量,最終這個女性造車團隊歸納出三個重點:輕巧感、儀式感跟安全感。

沒有讓步,無需妥協的性能

雖然女性朋友第一眼可能不會太注意規格,但必須強調,這台車採用的是 7kW 馬達、後輪雙避震、前後雙碟煞。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台跟主流機車同規格的車,完全沒有犧牲任何性能與安全性,可以說是市售 100cc~125cc 女用機車沒有的特規待遇。

從個人試乘的「感覺」來說,這台車的速度感完全不像是傳統「女用車」,尤其它也搭載了最新的電控元件,加速反應快,起步到中速表現優異。後輪雙避震的效果也讓人驚豔,即使是中年肥宅大叔的體重,騎 Gogoro Delight 過坑洞的時候,也不會太不舒服。

▲ 雙避震、前後雙碟煞同步煞車加上 7kW 馬達,全新 Gogoro Delight 性能跟安全都沒打折。

充沛的動力與煞車性能,對女性騎車來說,有差嗎?老實說,真的有差。

順順的起步加速,就能優雅的甩開車陣,躲開惱人的噪音、廢氣跟菸味(拜託不要再邊騎邊抽菸了),同時還給你輕鬆煞停的安穩感,這是個人認為這台車與其他女用車本質上的巨大差異。

感覺導向的新設計

身為一位鋼鐵直男中年大叔,當然很清楚跟女性溝通最重要的是「感覺」,這台 Gogoro Delight 就是很重視感覺的一台車,在這次兩天一夜的深度體驗中,我們也確實感受到了很多設計細節,這些小地方堆疊出了原廠所說的「感覺好好」。

這台車雖然車身重量並沒有特別輕,確保了高速騎乘時也能安穩,但透過一些小科技,帶來了輕巧感。

首先是立車中柱,新一代的省力中柱我們已經試過好幾款,Gogoro Delight 個人嘗試幾次之後,已經可以單腳立中柱,連手都不用拉就能立起來,顯然是因為體重的關係。

這次我們請來體重 49.9 公斤左右的女性協助測試,前兩次因為抓不到重心,所以立車不太順,但第三次就找到感覺了,只能說女人轉變真的很快,前兩次還在嫌棄說「哪有輕?很難立啊!」突然就變成「欸,這根本超輕鬆啊!」

▲ 座墊高度只有 72.9 公分,比 Gogoro Viva 還低,女生也能輕鬆踩地。

第二個輕巧設計就是牽車輔助,Gogoro Delight 配有一鍵倒車跟一鍵牽車功能,實際測試,啟用之後,車速大概會到每小時 1 公里,這個功能讓女生在移車的時候,會輕鬆許多,也不用擔心一不小油門轉過頭暴衝。

第三個輕巧設計,不是 Gogoro Delight 獨有,但對女性朋友來說也很棒的功能就是感應解鎖。世界上七大謎題之一,就是女生力氣明明就比較小,但買東西總是可以提超級多袋,這時候如果還要掏出車鑰匙,絕對會超級狼狽。啓用感應解鎖之後,只要妳帶著手機(放在包包裡),靠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讓妳輕鬆優雅許多。

不是必要,而是想要

在 Gogoro Delight 的諸多新設計裡,個人最欣賞的還是儀式感的部分。許多人不理解什麼叫做儀式感,其實很簡單。以最近很熱門的露營來說,一樣是桌椅,輕巧的塑膠跟沉重的木頭,多數人寧願選重而好看的木頭桌椅;瓦斯爐就可以搞定的事,偏偏就是要劈柴生火,這就是儀式感。

換到機車上,車身前面挖一個黑黑的塑膠坑洞,就能放飲料,但 Gogoro Delight 就偏要設計一個金色的環形可收折杯架,許多網友說這個設計雞肋沒用,但這兩天騎在路上,還真有不少人來詢問這個杯架是在哪裡改裝的(抱歉,原廠標配,沒得改)。

另一個儀式感源自置物箱內,Gogoro Delight 團隊發現,雖然男性想像女性車主的車廂都是乾淨又整潔,但事實並非如此。每天在忙亂的生活中穿梭,有太多瑣碎的東西無處安放,機車置物箱就成了一個非常私密的臨時空間,雨衣、手套、遮陽裙之外,還有傳單、信件、鑰匙、扭蛋、早上吃一半的飯糰跟咬了一口的巧克力棒(喂!)。總之,許多女生車廂裡的東西真的很多,一個不小心就會混雜各種味道。

當這些味道卡在你的雨衣、外套、安全帽上,騎車時就格外不舒服,因此 Gogoro Delight 置物箱加入了銀離子抗菌成分,同時還有專屬香氛組,如果妳還需要更強大的殺菌效果,可以加購 UV 光觸媒燈,徹底維持車箱內整潔,並消滅造成臭味的細菌。

▲ 香氛組有專屬的固定位置,不會被物品壓住影響擴香效果。

▲ Gogoro Delight 車箱內的燈光效果,夜晚更顯著(小燈為選配的 USB 充電器)。

有人說,香氛組還不如直接丟一個香氛袋在車箱內,這說得也沒錯,像有些人就喜歡在家裡擺擴香、超音波精油水霧,為什麼不在家裡到處都丟香氛袋就好呢?

原廠標配的香氣是白茶花香,第一次打開車廂時,香氣並不明顯,但經過一個晚上,早上出門打開車廂時,這個香味確實很舒服,而且實際測試後發現,雨衣跟安全帽也會有一點點淡淡香氣,確實讓人心情舒暢。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儀式感來源,就是車廂內的 U 形 LED 燈,說實話,在試車的這兩天,對於車箱內燈光其實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很亮而已。等到騎回自己的車之後,才發自內心吶喊,「我也想要車廂裡面超級亮!」

從頭到腳的安全感

Gogoro Delight 的一大賣點是位於龍頭下的緩衝墊,這兩塊 Aircush 緩衝墊,現場用手摸會覺得滿硬的,實際騎乘時碰到的機會也很少,難道這東西只是個噱頭?

▲ 因應 Aircush 緩衝墊,卡片感應位置移到側面。

根據我們實測,身高如果超過 176 公分以上,在任何情況下都很難用到 Aircush;身高 172 公分的人騎乘時,意外的可以直接頂著 Aircush 騎乘,感覺 QQ 的很舒服。最重要的是,身高 165 公分和 155 公分的女性,騎乘時,都不會直接碰到這個墊子,但卻對它有不錯的好評。

原來,在順順騎車時,女生的膝蓋也不會頂到前面,但是在急煞車還有過坑洞的時候,卻能夠適時的緩衝力道,避免膝蓋撞擊產生瘀青。針對有網友質疑,杯架會撞到膝蓋這點,如果是收折的時候,杯架略為凹陷於緩衝墊下,是完全不會撞到;杯架打開的時候,其實角度也非常朝外側,除非兩腿張很開騎車,不然也不太會撞到。

▲ 收納式杯架適合超商咖啡與手搖飲料,實際使用意外的穩定,杯子沒有跳車。

此外,Gogoro Delight 還有標配抗菌手把,可選配防滑菱格紋踏墊、專門掛包包的弧形掛鉤等,但個人認為最推薦的安全選配,其實是在車子的大腦裡。

Gogoro Delight 擁有最新的行車電控元件,可以選配循跡防滑系統跟連網控制功能,前者能夠幫助車輛在雨天、沙地還有經過標線等情況時,快速調整前後輪轉速,避免車輛打滑。後者則是提供車輛 4G 連線能力,可以遠端遙控,發出聲音跟燈光來協助辨識,同時也能用手機 App 定位車輛位置,再也不怕找不到車,比男朋友更好找。

總評:重新定義的女性機車

整體來說,由女性主導開發的全新 Gogoro Delight,是一輛適合有自己想法,不喜歡被制約的都會女性擁有的車。每一個女性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各自不同的需求,恕我冒犯,如果喜歡水鑽或貼紙的朋友,其實可以自己貼,更有風格,但這些安全、性能和原廠標配的設計,是無法後製的。

▲ 可選配的弧形提袋掛勾,很適合掛皮製包包(需搭配置物架)。

當然這輛車還是有一些缺點,車身偏重,腳踏空間稍嫌小了一些,置物箱和市售女用機車差不多大,是這輛車現階段的缺點。但值得注意的是,從 Gogoro Viva Mix 推出之後,我們看到 Gogoro 不斷朝向「模組化」邁進,能夠靈活的定製各種功能,Gogoro Delight 只是女性團隊的第一個作品,相信未來還會有針對不同年齡、身高和取向設計的女性車款問世,非常值得期待。

最後談一下價格,Gogoro Delight BASIC 建議售價是 89,980 元,如果能夠申請汰購補助,最低價是 62,680 元,即使沒辦法汰購,也還有新購電動機車大約一萬出頭的補助,七萬多元的入手價格,要找到前後雙碟、雙槍避震、7kW 馬力車款,幾乎很難。至於配件和選購功能,可以在日後依據需求再考慮購入,不用一開始就太有負擔。

▲ Gogoro Delight BASIC 與 Gogoro Delight 配備比較表。(Source:Gogoro 官網)

對於這輛車,只能說,如果我有一個要念大學或是剛開始工作的女兒,這輛車會是我送給女兒的首選,加購遠端連線、胎壓偵測跟循跡防滑提升安全,萬一真的在路上遇到壞人,油門催下去,要追上她還真不容易,安全性滿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