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核准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莊人祥:台灣最快 9 月中進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5:5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核准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莊人祥:台灣最快 9 月中進貨


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MHRA)今日宣布核准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這個被稱為「二價疫苗」的新冠疫苗,包括有 25 微克針對原始病毒株,並有 25 微克針對 Omicron 變異株,產生的中和抗體提高超過 8 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順利的話,預計 9 月中可以進貨。

莫德納藥廠幾經研究,開發次世代新冠疫苗,稱為「二價疫苗」,藥劑中有 25 微克針對原始病毒株,並有其餘的 25 微克針對 Omicron 變異株 BA.1,最快今年 9 月將提供給成人當作加強劑施打,使得英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次世代疫苗的國家。

莊人祥表示,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通過的二價疫苗,包含原始武漢株和 Omicron BA.1 兩種疫苗株,確實是次世代疫苗,相關資料已送食藥署,正在滾動式審查中,後續如果順利通過的話,預計 9 月中進貨到台灣。

莊人祥指出,台灣在 2021 年 7 月與美國默德納簽署總計 3,500 萬劑的 COVID-19 疫苗供應合約,今年預計將供應 2,000 萬劑疫苗,目前共有 963.6 萬劑到貨,還有 1,000 萬計的數量尚未到貨,其中包含次世代疫苗。

莫德納升級的次世代二價疫苗,瞄準的正是 Omicron 變異株,根據內部研究,接種後中和抗體能夠增加 8 倍,至於對抗 Omicron 亞變異 BA.4、BA.5 的抗體,接種後中和抗體能夠增加 1.69 倍,並經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審核,未發現有嚴重的安全隱患。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