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週睡眠不足,恐永久改變免疫細胞 DN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9:4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六週睡眠不足,恐永久改變免疫細胞 DNA


睡眠不足會增加多種疾病風險,包括 2 型糖尿病和高血壓,甚至還會增加腹部脂肪堆積。最近美國科學家發現,長時間睡眠不足,會增加與炎症相關的免疫細胞產生,同時也改變免疫細胞的 DNA,且即使之後恢復正常睡眠可能也無法逆轉。

每晚睡眠需要經歷四個睡眠階段,在第一和第二階段,身體開始降低節奏,為第三階段做好準備,進入深度、慢波睡眠,讓細胞層面自我恢復,修復一天損傷,並將記憶整合到長期儲存。第四階段是快速眼動睡眠,稱為 REM。過去研究發現,缺少快速眼動睡眠可能會導致記憶力減退和認知結果不佳,以及心臟病和其他慢性疾病與過早死亡風險。

科學家也發現,睡眠,尤其最深沉、最治癒的睡眠,可以增強免疫功能。由於每個睡眠週期約 90 分鐘,大多數成年人需 7~8 小時不間斷的睡眠才能獲得恢復性睡眠。

科學家已確認睡眠不足會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至於長期睡眠不足與免疫能力降低的生物機制還不清楚。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心臟病學和神經科學家針對 14 名沒有睡眠問題的年輕健康受試者進行長期研究,一共 12 週時間,前面六週讓每名受試者每晚睡飽 7~8 小時,後面六週每晚少睡 90 分鐘,比較睡眠被剝奪後的影響。

兩個六週週期結束時,對受試者早晚抽血並分析免疫細胞反應性,結果發現睡眠被剝奪的人,受試者免疫細胞的數量增加,且以不同的方式連接和編程。研究指出,增加的免疫細胞是單核細胞,單核細胞增加是炎症的跡象,血液測試還發現,在長時間睡眠剝奪後,單核細胞免疫細胞內的表觀基因組發生變化。表觀基因組就像每個基因雀斑,指引基因行為,基於環境觸發因素和人類行為,如吸煙、吃炎症飲食或長期睡眠不足,負責打開和關閉基因。

表觀基因可以打開和關閉,但即使之後恢復正常睡眠,免疫細胞可能已永久損傷而無法逆轉。另一項老鼠實驗發現,剝奪老鼠睡眠後也出現免疫細胞變化,但之後讓老鼠睡飽 10 週,DNA 變化仍然存在,免疫系統繼續過度生產。

科學家表示,一定量免疫系統炎症對身體抵抗感染和治癒傷口很必要,但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可能有害,並會增加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慢性病的風險。睡眠充足的人沒有發現負面變化。

雖然這項研究對象不多,但持續時間很長,仍然有指標意義。科學家表示,這項研究確定長期睡眠和免疫健康有關的生物學機制,睡眠可減少炎症,睡眠中斷會增加炎症,強調成年人每天睡 7~8 小時以預防炎症和疾病的重要性。研究發表於《實驗醫學雜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