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達 100MW / 400MWh,中國打造世界最大壓縮空氣儲能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7: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規模達 100MW / 400MWh,中國打造世界最大壓縮空氣儲能廠


儲能系統百百種,除了近幾年規模快速擴大的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還有液流電池、壓縮空氣(CASE)等,而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壓縮空氣儲能廠已經在中國成功落成並啟動,將助力中國北方城市電網穩定。

為打造零碳能源,各國再生能源裝置量正以驚人速度成長,但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為靠天吃飯的間歇性能源,就需要儲能在綠電發展中扮演「緩衝」的重要角色。

其中壓縮空氣儲能主要是用電力壓縮空氣,把高壓空氣蜜蜂在地底儲罐或是廢棄礦井、海底、鹽洞等地,當電力需求提高時,就可以釋放高壓空氣並與燃料一起燃燒驅動發電機。

中國最近則在河北張家口(Zhangjiakou)啟動世界最大的「先進」壓縮空氣儲能廠,規模達 100MW,且有別於傳統壓縮空氣技術,由中國科學院團隊研發的壓縮空氣儲能廠,主要採用超臨界儲熱換熱與高負載壓縮釋放方式,提高系統效率,聲稱可儲存和釋放高達 400MWh 能量,系統設計效率為 70.4%。

目前壓縮空氣系統的效率只有 40%~52% 左右,即使是計劃 2026 年在美國加州開業的 Hydrostor 壓縮空氣電廠,效率也只有 60% 左右。

中國科學院表示,張家口電廠每年可為當地電網提供超過 132GWh 電力,可滿足約 40~60,000 戶家庭用電高峰,若約可省下 42,000 噸煤炭,每年可減少約 109,000 噸碳排放,路上減少 23,700 輛汽車。學院認為壓縮空氣儲能廠成本低、使用壽明長且高效又安全,是相當有潛力的電網級儲能系統。

據報導,中國將來計劃也擴大壓縮空氣儲能裝置量,盼 2030 年能處理中國近四分之一的儲能。日前中國也啟動世界最大液流電池廠,遼寧大連釩液流電池電廠規模 100MW / 400MWh 的釩液流電池,提供相對低成本的儲能,也不使用任何鋰。

(首圖來源:中國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