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契合 USB Type-C、USB4 介面,VESA 發表 DisplayPort 2.1 規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4:34 | 分類 網路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更契合 USB Type-C、USB4 介面,VESA 發表 DisplayPort 2.1 規格


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今日宣布推出最新的 DisplayPort 2.1 版本規格,可以反向相容並取代前代版本的 DisplayPort(DisplayPort 2.0);未來 VESA 與協會成員企業會持續密切合作,以確保支援 DisplayPort 2.0 的產品可以完全符合更新、要求更高的 DisplayPort 2.1 規格。

VESA 表示,所有先前獲得 DisplayPort 2.0 認證的產品也因此受惠,包括通過UHBR(Ultra-high Bit Rate)認證的產品,不論是繪圖處理器、擴充基座晶片、顯示器純量晶片、諸如數位重計時器(re-timer)的埠實體層(PHY)中繼器晶片,或是 DP40/ DP80 訊號線(包括被動與主動、以及使用全尺寸的DisplayPort、Mini DisplayPort 或 USB Type-C 接頭的訊號線),皆已取得更嚴格的 DisplayPort 2.1 的規格認證。

VESA 指出,DisplayPort 2.1 已經與 USB Type-C 及 USB4 PHY 更緊密契合,促成可同時服務 DisplayPort 及 USB4 的共用PHY。此外,DisplayPort 2.1 亦增加全新的 DisplayPort 頻寬管理功能,讓 DisplayPort 穿隧在 USB4 鏈路上以更高的效率與其它I/O資料流量共存。

另外,除了效率的提升,也強制要求必須支援 VESA 的視覺無損顯示串流壓縮(DSC)編碼解碼器,以及 VESA 的 Panel Replay 協定。DisplayPort 2.1 亦更新 DisplayPort 訊號線規格,為全尺寸與 Mini DisplayPort 訊號線的配置提供進一步的強健性與增強,促成更完善的連接性與更長的訊號線長度,卻不減損 UHBR 的效能。

VESA 認證的 DP40 訊號線最高可以支援 UHBR10 鏈路速率(10 Gbps)並具備四個通道,最大可提供 40Gbps 傳輸量;而 VESA 認證的 DP80 訊號線最高可支援 UHBR20 鏈路速率(20Gbps)並具備四個通道,可提供 80Gbps 最高傳輸量。

(首圖來源:V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