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掀熱潮!巴克萊:ADAS 現轉折、2020 年普及率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7 日 15:01 | 分類 即時新聞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esla 掀熱潮!巴克萊:ADAS 現轉折、2020 年普及率 25%


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預料會在本週四(10月9日)發表與字母「D」有關的神秘商品,分析人士預期屆時可能會掀起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的新炫風。

barron’s.com 6 日報導,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 Brian Johnson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以特斯拉先前公佈的產品計划來看,該公司 10 月 9 日可能會發表兩項與「D」有關的產品,分別是駕駛輔助系統(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以及雙馬達(dual motor)的新版 Model S 電動轎車。

Johnson 說,媒體大肆報導特斯拉可能發表 ADAS、進而推出半自動駕駛(semi-autonomous)功能的消息,新聞曝光率之高、遠出該證券預料之外。他認為,雖然以 ADAS 供應商的觀點來看,特斯拉的需求量並不多(僅 Model S/X 約 7.5-10 萬台銷售量的一部分),但媒體的關注卻有望帶動其他車廠採納 ADAS,進而加速半自動駕駛系統的普及率。

整體來看,這個現象正好驗證巴克萊的看法,那就是 ADAS 市場已經出現轉折,預期 2020 年的普及率將會從今年的接近 5% 跳升至超過 25%,且半自動駕駛功能的問世時點已經比多數人想像的還要接近。

Global Equities Research 分析師 Trip Chowdhry 甫於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特斯拉可能會在 10 月 9 日發表三件大事,分別是「Model S」電動轎車將增添四輪驅動的新車款、新增半自動駕駛甫助系統(semi-autonomous driver-assistance system,簡稱 SADAS),還可能推出大眾車款「Model 3」。其中,新增添的半自動駕駛甫助系統將使用以色列自駕車相機防撞感測器開發商 Mobileye NV 製作的相機鏡頭。

彭博社 10 月 5 日也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特斯拉會在 10 月 9 日首度發表自動駕駛系統。特斯拉發言 Simon Sproule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該公司上個月起就開始為 Model S 安裝數位相機,當中包括一顆放置在擋風玻璃後面、面向前端的相機鏡頭,這顆鏡頭能夠支援歐洲主管機關要求的行車安全技術。

Green Prophet、StreetInsider.com 曾在 2 月 12 日引述以色列媒體 Haaretz、TheMarker 報導,特斯拉已和 Mobileye 敲定協議,擬攜手開發自駕車。

根據報導,Mobileye 的系統運用五台數位相機(汽車前端安裝兩台、後端裝一台,兩側再各裝一台),可讓汽車安全通過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還能在交通繁忙的公路上安全變換車道。 歐寶(Opel)、奧迪(Audi)、豐田(Toyota)與日產(Nissan)汽車都已測試過 Mobileye 的系統。

Global Equities Research 分析師 Trip Chowdhry 日前還指出,特斯拉超大電池廠「GigaFactory」目前仍有三大潛在投資人── LG Chem、三洋電機(Sanyo)以及蘋果(Apple Inc.),倘若特斯拉能夠秀出需要 GigaFactory 供應電池的 Model 3,那麼這 3 家潛在投資者決定投入的機率也會大為上升。從以上跡象來看,特斯拉很可能會發表 Model 3。

對此,路透社報導,Panasonic Corp. 執行長 Kazuhiro Tsuga 7 日對記者表示,該公司初步對 GigaFactory 將投入幾百億日圓的資金。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randychiu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