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三星智慧手機事業短期內無好轉可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4 日 17:15 | 分類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三星智慧手機事業短期內無好轉可能


全球智慧手機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近來智慧手機事業慘遭包夾,高階機種面臨蘋果(Apple)iPhone 強大威脅、低價機種市佔率也持續遭小米等中國廠商蠶食,華爾街日報(WSJ)更直言,還把三星當成智慧手機專業大廠的人、還是盡早放棄這種想法比較好!

華爾街日報日文版 23 日報導,三星這幾年在智慧手機市場獲得極大的成功,也讓不少投資人懷抱三星有望成為「第二個蘋果」的夢想,但這個夢想現在要實現的可能性似乎已越來越低。

WSJ 指出,三星 2013 年營益高達 2/3 比重由以智慧手機為核心的行動部門所貢獻、比重遠高於 2010 年的 1/4,惟三星智慧手機事業的盛況僅是曇花一現,其 2014 年 7-9 月營益恐較去年同期驟減  60%,而其元兇應該就是行動部門,且預估三星智慧手機事業短期內幾乎不可能呈現好轉。

WSJ 表示,撇開行動部門不談,三星的晶片、面板等零件事業展望其實很亮眼,其中三星記憶體晶片不論是技術或產能皆位居領導地位,在面板部分,三星 OLED 面板技術也居領先,故雖然三星智慧手機事業今後勢將陷入苦戰,但其股價仍未反映零件事業亮眼的展望。

WSJ 指出,在邏輯晶片部分,蘋果雖將 iPhone 用訂單轉單給台灣台積電、讓三星錯失一家大客戶,惟因三星在次世代小型電晶體晶片(transistor chip)的研發領先台積電,故分析師預期三星可望在明年從台積電手中奪回部份蘋果訂單。

據 WSJ 指出,三星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分別為 8 倍、1.1 倍,皆低於過去 10 年的平均值 10 倍、1.7 倍,顯示股價超跌。

根據嘉實 XQ 系統報價,截至 24 日 12 點 20 分(GMT+8)為止,三星上揚 0.91% 至 1,104,000 韓圜;今年迄今股價狂瀉了約 20%。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