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Mobile 社長換人做!鈴木國正請辭下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31 日 9:13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Mobile 社長換人做!鈴木國正請辭下台


日本智慧手機大廠 Sony 將在今日(10/31)日股盤後公佈 2014 年 4-9 月財報,屆時將一併公佈上季(7-9 月)智慧手機等產品的銷售量數據,但就在智慧手機銷量數據公布前夕,Sony 旗下手機事業子公司 Sony Mobile 卻傳出人事大地震!

Sony 於 30 日盤後宣布,鈴木國正將在 11 月 16 日辭去 Sony Mobile 社長一職、轉任從事電影/音樂事業的美國 Sony Entertainment 董事,而 Sony Mobile 社長一職將由在 Sony 總部主導 Sony 結構改革的業務執行董事十時裕樹接任。

Sony 當然不會說明鈴木國正辭任的原因,惟據 Thomson Reuters 等日本媒體指出,因小米等中國智慧手機廠抬頭,導致 Sony 智慧手機銷售陷入苦戰、飽受虧損之苦,故鈴木國正實際上是引咎辭職。

前幾天就傳出 Sony 今年度(2014 年 4月-2015 年 3 月)智慧手機銷售量目標恐將再度下修的消息,而 Sony 在銷售數據公布前夕宣布高層人事異動,似乎也暗示 Sony 上季(7-9 月)的智慧手機銷售量恐不會太好看。

而將接任 Sony Mobile 社長一職的十時裕樹是何許人也?

Sony 在今年 1 月大刀一砍,決議出售連年虧損的 PC 部門與 VAIO 品牌、且並將電視部門分拆為獨立運作的全資子公司,而據 Reuters 指出,十時裕樹和 Sony 第 2 號人物財務總監(CFO)吉田憲一郎就是上述決策的主要推手。

Reuters 指出,十時裕樹於 2013 年底才從 Sony 子公司 So-net 轉調至總部,負責 Sony 整體的結構改革業務,而相較於鈴木國正所策劃的智慧手機事業「擴大策略」,十時裕樹則持保守看法,預估十時裕樹正式上任後,會修正該「擴大」策略。據報導,十時裕樹預估會修正 Sony 目前於新興國家所採行的擴大策略、將銷售火力集中在先進國家等重點市場,以藉此確保獲利。

Sony 甫於 7 月將今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智慧手機全球銷售量目標自 5,000 萬支大砍至4,300萬支,而據讀賣新聞 10 月 22 日指出,Sony 將二度下修智慧手機銷售量目標,且幅度將達數百萬支、銷量恐將跌破 4,000 萬支大關。

Sony 9 月 17 日以修正行動裝置事業(MC 事業;以智慧型手機為主)中期計畫為由,提列高達 1,800 億日圓的 MC 事業商譽減損,惟 Sony 並未細說 MC 事業的中期計畫修正內容,僅表示,今後將集中資源擴增高附加價值(智慧手機)機種的陣容、並將刪減平價機種數量。

Sony 社長平井一夫也於 9 月 17 日表示,今後行動事業的策略將從原先的「追求市場市佔率/銷售量」轉換為「重視獲利」。

據日本媒體共同通信指出,Sony 將在 11 月下旬公佈智慧手機事業的改善對策。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首圖為鈴木國正,圖片截取自: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