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有希望!傳南韓砍系統半導體補助、當地業者跳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6 日 14:29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有希望!傳南韓砍系統半導體補助、當地業者跳腳


韓廠在半導體的強項一直是記憶體,系統半導體的市佔率有限。最近傳出韓國政府預算緊縮,打算把明年系統半導體的研發補助大砍 25%,後年完全停止。當地業界憂心,韓廠可能會錯失穿戴市場、車用市場等的商機。

韓媒 etnews 6 日報導,業界人士透露,南韓政府明年撥給系統半導體的商業化研發補助為 191 億韓圜,比今年的 251 億韓圜少了 60 億韓圜。韓國自 2011 年開始 5 年培育計畫,意味 2015 年方案期滿之後,2016 年可能會終止補助。政府內部人士表示,儘管尚未定案,官方立場是在 2015 年後停止援助。

業界人士指出,穿戴裝置、柔性顯示器、汽車等應用,將使系統半導體出現高度成長,韓廠正面臨困境,政府又減少補助,等於發出負面信號。半導體業高層說,韓國系統半導體接受政府補助多年,未能大幅成長,固然必須檢討,但是正值中國北京當局大力推展半導體業之際,韓國政府減少補助是否適宜,需要重新考慮。

系統半導體佔整體半導體市場的 80%,2013 年韓國市佔率僅有 5.8%。

韓媒 etnews 10 月 21 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記憶體晶片(DRAM、NAND Flash)行銷市況優於系統半導體,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 SK 海力士(SK Hynix)都瞄準記憶體領域,拓展獲利。兩家公司都把重點放在增加生產效率、確保微縮製程;而非發展半導體設計,因應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的威脅。

韓國產經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簡稱 KIET)9 月 28 日發佈報告指出,中國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Fabless)去年產值來到 57.6 億美元,年增率達 28.1%,全球市佔率提升一個百分點至 7%。

與此同時,南韓業者年增 2.6% 至 17.4 億美元,市佔率僅增加 0.2 個百分點至 2.3%。所謂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指的是完全專注於晶片電路設計的業者,實體產品製造則是委由晶圓代工廠操刀。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首圖來源:n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