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16 奈米估明年 7 月量產,蘋果 A9 處理器訂單在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3 日 9:34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16 奈米估明年 7 月量產,蘋果 A9 處理器訂單在望


台積電 12 日宣布,最新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 16 奈米強效版製程(16FF+)製程已進入關鍵風險生產(Risk Production)階段,使其在與三星競搶蘋果次世代處理器上增添有利籌碼。

與 20 奈米相比,16 奈米處理器效能增加 40%,但能耗維持在同水平。若在同樣的效能基礎下,16 奈米能耗則可減半。台積電表示,16 奈米技術將把高階行動運算、物聯網與網路運用推向另一個境界。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Mark Liu)還指出,20 奈米製程上的成功,為下一代的 16 奈米與 16 奈米強效版技術奠定了有利基礎,將可協助客戶在新產品的效能與成本考量取得平衡。

16 奈米強效版製程預計在本月稍晚通過全部可靠性驗證,預計明年可以順利出貨。台積電宣稱已贏得 60 件產品設計案,預計 2015 年底陸續進入試產。除此之外,拜量率與效能快速提升所賜,台積電還預期 16 奈米強效版製程最快在 2015 年 7 月開始量產,暗示明年蘋果訂單可能已是囊中物。

知名財經網站 The Motley Fool 報導指出,某前蘋果員工曾同時參與過 14 奈米與 16 奈米處理器的設計案,證明蘋果目前應該是採兩面押寶策略沒錯,也就是讓三星與台積電互相競爭,但如先撇除三星最擅長的殺價因素不談,良率應該是決定勝負的關鍵,而這也是台積電的強項。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