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在日本橫濱設研發據點,安倍等不及搶先爆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0 日 10:05 | 分類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將在日本橫濱設研發據點,安倍等不及搶先爆料


日本蘋果粉絲要樂翻了!因為以後他們可能可以買到在日本研發的 iPhone、iPad 等蘋果產品。

日經新聞、朝日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蘋果於 9 日宣布,將在日本橫濱市設立研發據點「Technical Development Center」、並預計於明年春天正式啟用,此將為蘋果首度於美國以外的國家設立研發據點。蘋果指出,將擴大於日本的事業、為日本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而早在蘋果公佈上述消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迫不及待早蘋果一步公佈了蘋果要在日本設研發據點的消息。

據日本媒體指出,在蘋果公佈上述消息前,安倍早在 9 日下午於日本埼玉市進行街頭演說時就爆料,蘋果已決定在日本從事最先端的研發工作、將在日本設置亞洲最大規模的研發據點。安倍並藉此為自家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打政績,稱蘋果上述決定就是安倍經濟學的成果,並稱日圓走貶已讓外國企業開始想要投資日本。

據日經指出,蘋果向來就高度評價日本的技術能力,之前還曾經向 NTT 集團要求,同意讓 NTT 於日本販售 iPhone 產品,但回報是蘋果可使用其研究所的知識財產權。

據日經指出,蘋果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早在 1997 年就在日本橫濱設立研究所、藉此吸收日本的技術。

另外,日本蘋果情報網站 iPhone Mania 指出,蘋果 iPhone 等產品使用了為數眾多的日本製零件,加上 iPhone 於日本市場擁有相當高的市佔率、且日本也鄰近 iPhone 組裝據點中國,故蘋果在日本設立研發據點是有相當多優勢的。

朝日新聞指出,村田製作所、TDK 等日本零件廠提供了眾多零件給蘋果 iPhone 使用,故蘋果上述研發據點啟用後,預估將會和日本企業合作、研發最先端零件。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 MM 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 年度上半年(2014 年 4-9 月)期間蘋果 iPhone 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增 34.5% 至 601 萬支,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高達 57.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