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三星 DRAM 製程獨強、SK 海力士慘,恐掀大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5 日 16:52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媒:三星 DRAM 製程獨強、SK 海力士慘,恐掀大戰


三星電子自打嘴巴,先前口口聲聲說沒必要擴產破壞市場,不料近來卻一再傳出擴產 DRAM 消息!繼高盛之後,韓媒也爆料稱市場可能會掀起新一波廝殺血戰,報導稱 SK 海力士(SK Hynix)和美光(Micron Technology)的微縮製程不夠先進,可能會遭受重創。

韓國時報(Korea Times)14 日報導,南韓業界高層向該報透露,今年新訂單暢旺,晶片業者可望荷包滿滿,然而 SK 海力士製程發展較慢,若追上三星,今年下半或許會有新一波「懦夫博弈」(game of chicken),意味業者可能會流血競爭,擴產搶市佔。

相關人士說,三星電子添購設備,生產更多伺服器和計算解決方案用的 DRAM,並擴增第 17 線廠產能。據傳三星接獲大單,會增產企業伺服器用的 20 奈米記憶體。業界高層說,不是所有記憶體商都能開心度過今年,三星和 SK 海力士的製程技術拉大至兩年,可能會有新一輪的生存大戰。

供應鏈人士說,SK 海力士仍採 25 奈米製程,近來企業伺服器晶片的品質檢測頻頻卡關。SK 海力士零件供應商稱,要是個人電腦未能回春,SK 海力士和美光等純記憶體商將受創,因為這兩家公司微縮製程發展較慢。

美光股價連四跌,14 日下挫 2.56% 收在 30.05 美元,為 2014 年 10 月 20 日以來新低。和 2014 年 12 月 5 日波段收盤高點的 36.49 美元相比,重挫 18%。SK 海力士 14 日挫低 0.20% 收在 48,900 韓圜。

SeekingAlpha 先前引述券商 Northland Securities 報告指出,三星大買 DRAM 機台、計畫增加產能,美光將最先感受到衝擊。此前,高盛警告記憶體業可能進入新一輪產能軍備競賽,美光上週曾對此表示,半導體產業經過整併後,不太可能重蹈覆轍。不過,如果三星增產是事實,即使市場需求沒有問題,也難保 DRAM 定價不會面臨壓力。

韓國時報去年 11 月 16 日報導,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一位主管表示,該公司的記憶體晶片事業會把重點放在保持供需平衡、穩定晶片價格上面,目前沒有理由以擴產的方式破壞市場。

該名主管指出,第 4 季市況展望仍然強勁,因為三星將依照計畫刺激行動 DRAM 與 NAND 型快閃記憶體的需求。他說,節制供應量、維持供需平衡,是三星目前的主要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