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SIM-Lock 解禁,電信商恐不再獨寵 iPh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5 日 17: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SIM-Lock 解禁,電信商恐不再獨寵 iPhone


日本市調機構 MM 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14 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4 年度(2014 年 4 月 –  2015 年 3 月)日本國內手機(智慧手機 + 功能手機)出貨量年減 3.9% 至 3,788 萬支,連續第 3 年衰退。其中,智慧手機出貨量年減 7.2% 至 2,748 萬支,連續第 2 年下滑;功能手機成長 6.0% 至 1,040 萬支,為 7 年來首度呈現增長。

MM 總研指出,2014 年度蘋果(Apple)iPhone 出貨量年增 6.8% 至 1,541 萬支,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高達 56.1% 穩居龍頭,市佔率較 2013 年度的 48.8% 大幅揚升 7.3 個百分點;其次分別為 Sony 的 15.4%、夏普(Sharp)的 10.3%、京瓷(Kyocera)的 5.9% 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 5.6%。

MM 總研預估,2015 年度(2015 年 4 月 – 2016 年 3 月)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將年增 4% 至 2,860 萬支,2016 年度預估為 3,080 萬支、2017 年度為 3,000 萬支、2018 年度為 3,020 萬支。

MM 總研並指出,日本 2015 年度以後的智慧手機出貨量表現將受 2 個因素所左右,一個為「SIM-Lock」限制解禁、一個為 SIM-Free/MVNO(虛擬行動網路服務)SIM 卡抬頭;日本已於今年 5 月解除「SIM-Lock」限制。

MM 總研指出,日本解除「SIM-Lock」限制恐對銷售量、市佔率持續擴大的蘋果帶來負面衝擊。

MM 總研表示,蘋果賣給日本電信業者的 iPhone 價格和日本消費者的購買價格(以綁約 2 年為前提的實際負擔價格)之間的差距之大高居日本智慧手機機種之冠,而兩者之間的差額主要由電信業者自行吸收,故 iPhone 也成為 NTT DoCoMo 等日本 3 大電信業者「門號可攜服務(MNP;Mobile Number Portability)」的主打機種,惟解除「SIM-Lock」限制之後,恐加重用戶流向其他同業或 MVNO 業者的風險,而此也恐讓電信業者改變現行完全偏袒 iPhone 的銷售策略。

MM 總研表示,上述公布的日本 2014 年度智慧手機出貨量的統計對象僅包含手機廠商出貨給 DoCoMo、KDDI、軟銀(Softbank)以及 Y!mobile 等 4 家電信業者的數量,並不包含 SIM-Free 機種數量(手機廠自行銷售的數量以及手機廠出貨給上述 4 家電信業者以外的 MVNO 業者的數量)。

根據日本調查公司 BCN 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在日本整體智慧手機銷售量呈現疲軟的環境下,因日本搶進 MVNO 的業者增加,也提振日本 SIM-Free 智慧手機銷售量以勢如破竹的態勢呈現增長,月銷售量從 2014 年 7 月以來就持續以「同比倍增」的態勢呈現增長,而華碩在去年 11 月推出 Zenfone 5 後,更是進一步推升日本 SIM-Free 智慧手機的氣勢。

BCN 指出,華碩於 2014 年 11 月在日本推出 Zenfone 5 後,就在當月一腳踢下 LG 躍居日本 SIM-Free 智慧機龍頭,並蟬聯首位迄今(截至 2015 年 3 月為止);2015 年 3 月份華碩於日本 SIM-Free 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達 24.9%。

BCN 並指出,看好 Zenfone 2 在日本開賣後,將為日本 SIM-Free 智慧手機市場增添一股活力。Zenfone 2 將在 5 月 16 日在日本市場開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ynthesis Studi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