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式記憶體價格相對抗跌,成為 DRAM 廠穩定獲利的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5 日 17:00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行動式記憶體價格相對抗跌,成為 DRAM 廠穩定獲利的關鍵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總營收在今年首季達到 35.76 億美元,季度衰退不到 1%,佔 DRAM 總產值的 29.8%,並且有持續擴大趨勢。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一季主要受惠於三星來自 23nm 產出增加,行動式記憶體整體出貨與上季增加 8.2%,加上行動式記憶體平均銷售單價與其他產品別相對抗跌,全球行動式記憶體整體營收規模持續擴大。

吳雅婷表示,上半年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呈現穩定小跌的趨勢。隨著 LPDDR4 導入市場後,新舊產品交代衍生出更多的生意契機,而搭載 3GB LPDDR4 的三星 Galaxy S6 出貨也比預期中更佳,加上 iPhone 新機將導入 2GB 的預期心態下,即便價格趨勢向下但跌幅也非常有限。目前行動式記憶體佔整體 DRAM 供應已接近 4 成,隨著下半年傳統旺季的到來,全球 DRAM 供應商獲利能否繼續成長,將取決於 LPDDR4 的轉進與先進製程的切換速度而定。

 

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快速下跌,行動式記憶體成穩定獲利的關鍵

三星半導體在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 18.6 億美元,與上季相較大幅上升超過 12%。其中行動式記憶體佔總 DRAM 營收中也大幅提升至 36%,主要受惠於價格穩定以及產出增加。過往三星以獲利為考量,由於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記憶體的毛利仍然高於行動式記憶體,造成該領域出貨比例下滑;但從第一季度價格表現看來,標準型記憶體的獲利快速縮減,使得行動式記憶體的獲利率以長遠看來相對具吸引力。因此三星正積極量產 20nm 及 23nm 行動式記憶體,在 LPDDR4 也是進度最快的廠商,目前已有 6Gb / 8Gb 的產品率先問市,獲利能力持續提升。

SK 海力士受到淡季效應影響,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大幅下降,加上 SK 海力士無法像三星一樣在淡季時出貨給自有品牌的產品,所以受景氣的影響較明顯。目前主要出貨製程為 25nm LPDDR3 4Gb 產品,且該製程預計將維持一年的生命週期。在 LPDDR4 的進度落後的情況下,SK 海力士短期內受惠於新 iPhone 使用 2GB LPDDR4 的比例將會少很多。

美光半導體在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達到 8.1 億美元,季衰退 3.6%,主因來自於 iPhone 6 出貨潮已過,並且受到三星持續擴大在蘋果的供給比例,導致營收出現小幅衰退。目前美光行動式記憶體的主要製程已經轉向 25nm,但由於 LPDDR4 布局與其他競爭廠商相較略晚,eMCP 的進度也相對落後,將是美光在行動式記憶體未來發展的隱憂。

 

台系 DRAM 廠南亞科轉進 30nm 微縮製程 ,華邦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逆勢成長

南亞科技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營 0.5 億美元,較去年第四季大幅衰退 21.6%,而全球市佔下降至 1.4%,主要原因在於客戶端拉貨緊縮及行動式記憶體投片減少影響。南亞科技市佔比重雖小,但後續對於行動式記憶體的發展仍相當積極。30nm 微縮製程將於今年下半導入,新產品 LPDDR3 有望下半年開始量產,拉近與一線大廠的距離。

華邦電子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較前季成長 7%,全球市佔率來到 1.0%,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比重佔總營收的 13%,成長主因來自於產品組合的調整與先進製程的持續轉進。目前華邦仍持續往 46nm 製程邁進,第一季投片已經來到 44K 滿載水位。新工廠有望於今年動工,明年將有超過 10K 的產能可以運用,但購入多少機台需看市場狀況而定。

Mobile DRAM_MDJ0525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