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可能會收購 AMD,為的是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2 日 8:10 | 分類 Microsoft , 晶片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可能會收購 AMD,為的是什麼?


遊戲及硬體網站 Kitguru 30 日發了一則八卦,表示根據消息來源,微軟可能會考慮收購 AMD,並且在幾個月前雙方有過接觸,不過結果如何目前尚不明瞭。根據該報導指出,微軟目前的身價是 953 億美金,而 AMD 的身價僅為 18.1 億美金,微軟要收購 AMD 並不困難。問題是:微軟為什麼要收購 AMD?

主因很可能就是在 XBox 上。

納德拉最近發表了一封員工的公開信,在信中他指出,未來電玩遊戲將會是實現「Windows 更遼闊願景」的關鍵因素,並且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其中一部分的做法就是他們對於電玩遊戲的野心。

T客邦 配圖

Xbox One 使用的為 AMD 處理器,依照分析師估計,每一台 Xbox One 微軟要支付給 AMD 大約 100 美元,而目前 Xbox One 主機的銷量估計為 1,260 萬部,這表示微軟已經支付給 AMD 12.6 億美元左右,而 AMD 的身價也不過 18.1 億美元,如果微軟真的收購 AMD,將會是一項穩賺不賠的生意。

此外,微軟旗下還有 Lumia 智慧手機、Surface 平板,也都需要用到處理器晶片,這些也是微軟用得到 AMD 的地方。

事實上,傳出有意要收購 AMD 的大廠還有很多,其中包括有蘋果、三星以及中國企業。微軟如果真的出手,背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們不願意自己的供應商破產或是被其他公司收購,不管是蘋果、三星或是中國企業,如果真的把 AMD 拿了下來,對於微軟未來持續生產 Xbox One 勢必也會造成一股阻力,這對於納德拉的遊戲市場版圖並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hew Rutled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