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授權金制度導致筆電記憶體搭載容量下修 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7 日 14:5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10 授權金制度導致筆電記憶體搭載容量下修 3-5%


微軟 Windows 10 將於 7 月 29 日全球同步上市,整合所有版本的優點,並對於擁有 Windows 7 與 Windows 8 的合法使用者提供免費升級的作業系統。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表示,由於個人電腦的壽命不斷延長,而新作業系統對於硬體規格需求也沒有特別提升,3-5 年的個人電腦都可流暢的使用 Windows 10,加上免費升級的誘因,原先寄望帶動的換機力道將會明顯減弱。

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將較去年衰退 5%,總出貨量來到 1.68 億台,最主要是因為受到全球整體經濟下修影響,但微軟的免費升級方案也對整體個人電腦出貨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在權利金的部分,微軟首次從螢幕大小、記憶體容量、硬碟或固態硬碟(HDD / SSD)容量來計算 Windows 10 授權金,而平版電腦、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也各有不同金額的計算方式。DRAMeXchange 表示,目前筆記型電腦搭載的 2GB 記憶體模組與主流的 4GB 記憶體模組價差將近 20 美元,由於產品毛利普遍不高,因此有部分廠商開始考慮對於低價筆電機種使用 2GB 記憶體來規避授權金,並與通路商討論後續升級記憶體的方式來因應。

而原本即將走入歷史的 2GB 記憶體模組,也因為 Windows 10 的新授權金方式與電腦製造商的要求下,迫使 DRAM 原廠重新啟動 2GB 記憶體模組生產計畫。目前三星與 SK 海力士都可以提供 2GB 記憶體模組解決方案給客戶,美光則正在驗證階段,後續也會開始供貨。DRAMeXchange 表示,微軟 Windows 10 的新授權金制度將會對 DRAM 產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2015 年筆記型電腦的記憶體搭載容量將下修 3-5%,平均搭載容量也將從原本預估的 4.6GB 來到 4.4GB,對於近期合約價格不停下跌的 DRAM 產業無疑又是雪上加霜。

(首圖來源:Flickr/htomari 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