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策略不同,第二季 NAND Flash 供應商營運績效表現不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3 日 15: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品策略不同,第二季 NAND Flash 供應商營運績效表現不一


第二季由於 NAND Flash 業者對 eMMC / eMCP、固態硬碟與產品策略的不同,營收、利潤等的各項營運指標也有不一樣的呈現。各家業者除了加快 15 / 16 奈米與 TLC 導入 eMMC / eMCP 與固態硬碟等嵌入產品外,除了三星以外 NAND Flash 業者的 3D-NAND Flash,也預期陸續自今年第四季開始小量生產。

TrendForce 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受到總體經濟環境衝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業者下修下半年的銷售預期的影響,NAND Flash 終端需求成長動能減弱,整體 NAND Flash 市場格局轉為供過於求,價格下滑的壓力將再次浮現,將潛在影響各家 NAND Flash 業者在下半年的營運表現。

新聞稿

三星電子

受惠於第二季主要策略智慧型手機客戶高端 Mobile NAND 的拉貨、固態硬碟在電腦代工端的市佔率快速攀升,以及西安廠產能增加的帶動下,三星第二季 NAND Flash 位元出貨量較上季成長約 13%,而營收也較第一季大幅增加 13% 至 27 億美元。第三季預期在固態硬碟可持續成長的情況下,位元出貨量將較第二季再增加 10-15%。

至於在產出策略,三星第三代 3D-NAND Flash 將於第三季末開始送樣給客戶測試,預計第四季可量產出貨;而 Planar NAND 的製程轉進則持續進行來增加成本優勢。三星今年的 NAND Flash 策略上將以多元化的固態硬碟產品線為主要重點。

 

東芝電子

東芝今年產品營運重點放在持續加速 15 奈米產品的開發。第二季東芝已完成 15 奈米 MLC 的 eMMC / eMCP 客戶認證,第三季可量產出貨外,15 奈米 TLC 目前也成為零售市場的銷售主力,而 TLC 架構的 eMMC 與固態硬碟則將陸續在今年下半年與明年第一季可量產出貨。楊文得表示,東芝 15 奈米在今年年底產出比重將超越 60% 以上,而與晟碟共同開發的 48 層堆疊(容量達 256Gb)3D-NAND Flash,也將自今年第四季開始小量生產,初期將以固態硬碟為首波應用產品。

 

晟碟

受到企業級固態硬碟認證流程的遞延、企業級固態硬碟流失一個主要客戶的影響,再加上新製程 Mobile Embedded NAND Flash 認證時間的落差,第二季晟碟 NAND Flash 產品營收,較第一季下滑約 8% 至 11 億美元,同時位元出貨量較第一季再衰退1%,平均銷售單價與成本也分別下滑 6% 與 4%,連帶影響整體毛利率衰退。

從產品面來觀察,晟碟加速導入自家的 NAND Flash 應用在企業級固態硬碟產品線;15 奈米 TLC 架構 eMMC / eMCP 也將在第三季完成 OEM 客戶端的認證,第四季可量產出貨;而面臨嚴峻挑戰的企業級固態硬碟市場,晟碟也推出 15 奈米 MLC 架構的新產品來競爭。楊文得表示,若晟碟的產品規劃能有效執行的話,下半年的營運狀況可望逐漸好轉。

 

SK 海力士

受惠於第二季 OEM 市場 NAND Flash 價格穩定,以及來自於新智慧型手機與固態硬碟銷售的幫助,第二季 SK 海力士 NAND Flash 營收,較第一季微幅增加 1% 至 9.73 億美元,位元出貨量增加 8%,而平均銷售單價下滑 6%。

SK 海力士 16nm 的 TLC 顆粒開始出貨給主要策略客戶的智慧型手機使用,因此今年 TLC 的產出比重在下半年快速攀升,年底將有機會提升至 40%;而 3D-NAND Flash 的開發也加速進行,將在今年第四季開始量產,初步將規劃給企業級固態硬碟產品線使用,明年下半年開始供貨給電腦代工端的固態硬碟。SK 海力士第三季位元出貨量預估將較第二季成長 10% 以上。

 

美光

美光 2015 會計年度第三季(3-5 月)持續進行產品組合的調整,提高 eMMC 與固態硬碟的銷售比重,因此位元出貨量較上各季度微幅下滑 2%,同時平均銷售單價與平均位元成本,也分別因 SSD 單價與成本較通路產品高而上升 6% 與 3%,NAND Flash 營收為 12.6 億美元,較上一季增加約 2.7%。

美光 TLC 產品在一般消費者等級的客群,取代 MLC 產品的速度加快。搭載 TLC 顆粒的美光自有品牌固態硬碟也將自第三季末開始出貨,估計到明年將有一半以上為 TLC 架構固態硬碟的產品;而 3D-NAND Flash 也將自第四季開始量產出貨。在美光企業級固態硬碟出貨量開始攀升,營收較上季大幅增加 45%,與 Seagate 的合作也讓美光 SAS 的企業級固態硬碟可開始順利出貨。在產品組合調整的腳步穩健進行的幫助下,將有助於美光整體 NAND Flash 利潤的提升。

 

英特爾

主要策略客戶提前拉貨,以及其他客戶市佔率提升的挹注,第二季英特爾的位元出貨量較第一季大幅增加 10% 以上,再加上平均銷售單價下滑幅度有限的情況下,第二季 NAND Flash 營收季成長 10% 至 6.65 億美元。

英特爾 3D-NAND Flash 的企業級固態硬碟將在第四季開始出貨,與美光偕同開發的新世代記憶體「3D X Point」也開始進入小量試產的階段,未來將以企業及與高端資料中心的應用為主,預期在明年可開始商業化量產出貨,有望持續維持在企業級固態硬碟市佔率的領先。

(首圖來源:Mi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