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DRAM 合約均價下探至 18.5 美元,8 月力守價格策略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1 日 16:4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 月 DRAM 合約均價下探至 18.5 美元,8 月力守價格策略失敗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價顯示,9 月 DDR3 4GB 合約均價從 8 月的 19 美元下跌至 18.5 美元,跌幅約 3%,而合約低價已來到 18 美元。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由於 8 月一線大廠商力守價格在 20-21 美元間,加上當時現貨市場庫存水位低,且適逢中國慶祝抗戰 70 週年海關嚴格監控進口掀起的一波提前拉貨潮,現貨市場甚至大漲 8%,造成 DRAM 顆粒價格已是底部的假象,但 9 月 DRAM 市場終究還是回歸基本面。

吳雅婷表示,全球第三季筆記型電腦出貨旺季不如預期,主要原因是 Windows10 無法帶動需求,加上免費升級策略也對換機潮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此外,智慧型手機與伺服器出貨同樣面臨出貨向下修正的困境,都將嚴重侵蝕 DRAM 廠原有的獲利空間。如果全球景氣狀況持續不佳,需求端不能有效消化先進製程轉進下新增的產出顆粒,DRAMeXchange 預估明年上半年 DRAM 顆粒價格走勢將比現在狀況更加嚴峻。

 

2016 年揭開 DRAM 廠 18nm 製程戰爭,寡佔市場下競爭依然激烈

DRAM 產業雖然進入寡佔格局,但三星、SK 海力士與美光的競爭依然激烈,18nm 製程將是 DRAM 產業首度往 20nm 製程以下的首款技術。相較於 20nm 製程,18nm 製程將有 20% 以上的產出增加,由於體積更小其技術更適合於大容量記憶體與省電方面推進。

三星為保有技術領先並與競爭對手有一定的明顯差距,將於明年導入 18nm 的生產,使後進者產生一定程度的壓力。SK 海力士宣布今年年底逐步進入 21nm 製程的量產,雖然 18nm 製程尚在研發當中,但也不排除明年導入生產計畫。美光集團則由於購併日商爾必達與內部組織整合花了不少時間,技術研發上逐漸與韓系廠商差了半年以上的差距。目前如廣島廠還是以 25nm 製程為主;華亞科現階段投片 20nm 製程比率仍不高,還是以 30nm 製程為生產主力。關於 18nm 製程的規劃,目前已在廣島廠進行研發中,但量產時間點未定。

(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