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賣筆電求轉型,嚇壞 PC 大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Microsoft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賣筆電求轉型,嚇壞 PC 大廠


10 月 12 日,宏碁的國際新品發表會上,出現一位罕見的重量級人物。他,是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資深副總裁邁爾森。

由微軟前執行長鮑爾默在退休前親手提拔,年僅 42 歲,就能管理一萬多名員工,地位僅次於新任執行長納德拉。

《紐約時報》稱他是「微軟內部最有權力的人之一」,主掌核心產品 Windows 作業系統,以及所有硬體產品,如平板電腦 Surface、微軟手機 Lumia、遊戲機 Xbox、擴增實境眼鏡 HoloLens 等。

過去微軟推新品,多半由區域性主管出面。此次邁爾森罕見親自出馬,目的就是為了大力推銷今年 7 月才剛推出的新作業系統 Win10,並替合作夥伴們如宏碁等站台。

時間回到 10 月 6 日,紐約 Windows 10 發表會上,微軟毫無預警推出第一款自有品牌筆電 Surface Book 驚豔全場,但也等於重重敲了所有 PC 品牌業者一記悶棍。

這是繼 2 年前推出平板電腦 Surface 後,微軟再度跨界到 PC 的硬體領域。不同的是,平板電腦幾乎是 Android 系統與 iOS 的天下,微軟市佔率僅 5%,一年不過 1 千多萬台,對業者來說影響不大。

但筆電一年出貨量近 2 億台,其中搭載微軟作業系統超過 9 成,是眾 PC 品牌業者的主戰場。尤其,根據研究機構 IDC 的預估,今年 PC 出貨成長將比去年再衰退 10.8%。等於餅已經在縮小了,還多一個老大哥進來搶食。

 

談台廠憂慮 》主打高價,不與夥伴競爭

「我們瞄準的對手只有一個,就是蘋果!」邁爾森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這麼說。

他強調,微軟的目標是給消費者更好的使用體驗。過去幾年來,沒有一家品牌廠可以做出讓 Windows 充分發揮功能的產品,大部分都以低價為訴求。1 千美元的筆電,幾乎由蘋果獨佔。因此,Surface Book 主打高階筆電戰場,不會與合作夥伴競爭。

 

談轉型大賠》上次賣平板,是應付代價

不過微軟跨足硬體,表現並不是太好。據業界估計,平板電腦 Surface 在推出的前兩年虧了將近 20 億美元。大賠的事業,為何還要繼續做?「這是轉型過程中必須付出的代價,」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說。

]邁爾森自上任以來,以軟體為核心,整合所有硬體裝置的策略非常明確。當整個產業出現典範轉移,微軟不能再抱著舊有的獲利模式不放,必須大刀闊斧的做出改革,即使會引來原本合作夥伴的質疑。

2008 年,在一場長達 7 小時的會議中,時任行動裝置工程師的邁爾森,KO 掉舊的手機作業系統,提出重新打造的想法。將一個運行多年、並沒有犯大錯的產品整個砍掉重練。

接下來 5 年,他不只帶領團隊做出了新的 Windows Phone,還在微軟購併諾基亞後,眾人不看好之下,成功的整合兩家公司的軟硬部門,推出 Lumia 系列手機。顧能科技分析師史密斯認為,微軟至今還沒有從行動市場被徹底剔除,邁爾森功不可沒。

另一個引發爭議的策略,是 Windows 10 免費升級計畫。一名 PC 業者透露,微軟表面上是對消費者免費,但私下卻提高對業者的授權金,等於是慷他人之慨。但邁爾森強調,這同樣是針對高階 PC,中低階還是會維持原價。

對微軟來說,邁爾森的兩大策略的確有助於轉型並持續維持市佔,甚至進一步與蘋果對抗。但如何創造出一個雙贏局面,讓 30 年來力挺微軟的台灣供應鏈能夠安心,恐怕也是他需要思考的問題。

(作者:林俊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