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帶領學童施展材料魔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31 日 19: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帶領學童施展材料魔法


你知道嗎,當內含科思創特殊材料的自我修復漆塗覆過的產品,發生輕微刮痕時,只要用吹風機輕輕一吹,原本破裂的分子結構即可被喚醒,進而自動修復,並讓刮痕消失?為了在即將升上中學並會在理化課本中學到聚合物的孩童心中,埋下一顆小小的科學種子,台灣科思創於 5 月 31 日在其彰化廠為小六學童量身設計了「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活動,邀請彰化伸仁國小六年級全體總計 37 名師生,透過有趣的材料時空戲劇與研發品管室的參觀與實作,讓學童在一窺聚合物原理與其有趣特性的同時,也了解到環境與安全的重要性。

位處彰化縣伸港鄉的伸仁國小,雖是彰化西北角三鄉鎮規模最小、距海最近的學校,然全體師生對科學教育,卻有著和市區小學相同的熱情。因此,科思創希望能為伸仁國小打造一個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體驗營,並發起內部科教志工活動,讓伸仁國小的孩童也能獲得科學教育的學習資源。為了讓小朋友對材料科技與人類生活間關係有所了解,科思創以孩子熟悉的人物,如運用會穿越時空的哈利×科思創教授,及具有好奇心、不畏挑戰的妖怪手錶來揭開活動序幕,就連科思創彰化廠廠長都化身小小兵,讓孩子在開心大笑中了解材料科技在人類發展史中扮演的腳色,又是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精彩。此戲劇完全由台灣科思創的志工編寫腳本,並在果陀劇團的指導下親自演出,再藉由後續「魔法材料的旅行」與「小小材料魔法師特訓」,讓學童體驗材料科技如魔法般的奇特變化。

「魔法材料的旅行」分為兩大主題──「魔法材料的誕生」與「魔法材料健康檢查」,以簡單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得以一窺聚合物的原理,並透過不同的活動,從材料光譜、熔點與拉力測試,再到示範現在人手一支手機的必備配件──防震手機保護殼的製作原理,來深入淺出的介紹聚合物的不同特性。

新聞稿

▲ 材料自我修復實驗:用吹風機一吹,刮痕就不見了。

「小小材料魔法師特訓」的各個關卡中,學童則可以親手施展材料魔法,變身魔法師,近距離看見材料如魔法般變幻無窮的特性。活動中,提供小朋友兩塊模板,分別刷上自我修復漆及抗塗鴉漆,讓孩童親自體驗溫度上升時刮痕消失、隨意的塗鴉,再經過濕紙巾的擦拭後,就能輕易消失不見的神奇材料科技。小朋友們也能親身操作如何透過結構不同的液體材料,引起化學變化變出硬質的海綿思樂冰或具有彈性的有趣水黏土。此外,活動中也讓孩子親身體驗世足指定球與世足主場館背後的材料秘密;並設有熱能體驗站,利用科思創的環保中空板節能屋,讓小朋友了解如何透過節能減碳的材料來降低室內的溫度,進而減少對冷氣的依賴,達到節能減碳愛地球又同時可以省錢的效果。

台灣科思創總經理李銘城表示:「我們希望透過『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活動,激發這群即將升上中學的孩子對科學的熱情、點燃他們的好奇心與持續學習的渴望,因為這些也正是進行各種研究發展的基礎精神。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在這些孩子心中埋下一顆小小的科學種子,並提醒他們愛護我們的地球,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多姿多采,迎向一個更精彩的未來。」

伸仁國小校長陳錦廣表示:「感謝台灣科思創願提供本校六年級師生,此一難得的學習機會。尤其,在其精細分工準備下,本校學子皆能在寓教於樂的參訪與觀察實做中,既滿足好奇心、更了解『聚合物』的神奇應用。對科思創公司在忙碌於生產、研發的同時,仍積極實踐當代企業公民責任,將其公司專長,轉化為對教育的服務,這公益精神,讓此次參訪,不單單只是魔法材料的探索、更是共善共好的公民教育。衷心謝謝科思創,讓我們收穫滿滿!」

「開創精彩世界」是科思創的願景,科思創同仁們也運用著不斷學習的好奇心、不畏挑戰的勇氣,以及接受來自每個人不同色彩的精神,來持續實踐科思創的企業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