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格急漲,液晶電視品牌廠下半年旺季促銷添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4 日 14:4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價格急漲,液晶電視品牌廠下半年旺季促銷添變數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報告顯示,2016 年第二季全球液晶電視總出貨約 4,868 萬台,季成長 1.2%。第二季即便有運動賽事的議題熱炒,拉貨動能卻不如預期,加上中國傳統品牌廠出貨普遍下滑,使得全球液晶電視出貨成長幅度有限。

WitsView 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近期面板價格急漲,韓系與部分一線品牌廠面板採購策略轉向,為維持工廠稼動率並確保通路上架數,甚至不計成本也需保有足夠面板供應,此舉恐讓部分品牌廠原先談定為了年底感恩節促銷而預備的面板價、量出現變化。擁有自家面板廠支持的品牌將在這一波缺貨潮中展現出相對優勢,然對於擅長在旺季以破盤價衝刺銷量的其他一線品牌,今年恐面臨嚴峻挑戰。

 

海信、TCL 季出貨大幅衰退兩成,Sony 排名前進第四

韓系品牌三星電子與樂金電子今年第二季液晶電視出貨持續領先,分別居第一、二名,出貨量為 1,060 萬台與 700 萬台。第二季有歐洲盃運動賽事議題加持,但幫助不大,季出貨僅微幅成長 1% 與 1.4%。

第二季海信、TCL 各別以 271 萬台與 260 萬台的出貨排名全球第三、第五,季衰退來到 21.4% 與 18.8%。林鉦順指出,由於中國網路品牌今年將五一節慶促銷提前開打,連帶使中國傳統品牌廠為鞏固其國內市佔,也紛紛提前於第一季備貨,基期墊高導致第二季中國傳統品牌廠出貨呈大幅衰退。

日系品牌 Sony 在新機種鋪貨的激勵下,第二季出貨來到 265 萬台,站上第四位置,季成長高達 10.4%。第二季為 Sony 新財年開始,將延續 2015 年經營策略,出貨聚焦在高階、大尺寸機種,以整體獲利為優先。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