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輻中心與清華大學合作,發揮台灣「科研蛋黃區」戰略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5 日 15: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輻中心與清華大學合作,發揮台灣「科研蛋黃區」戰略優勢


在房地產界有一句耳熟能詳的經典名言「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強調房地產的發展潛力,取決於地理位置。在台灣這些黃金地段俗稱蛋黃區,但你知道嗎,除了房地產外,科技研發也有蛋黃區?

目前,全世界先進國家爭相發展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並已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指標之一。但是,全世界三十餘座的第三代同步加速器設施中,僅有少數座落於「科研蛋黃區」,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包括:美國 SLAC 加速器光源(SLAC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鄰近史丹佛大學與矽谷,美國 ALS 加速器光源(Advanced Light Source)則鄰近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在台灣,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距清大、交大僅有數步之遙,因為優異的地理位置,將可發揮位於台灣「科研蛋黃區」的戰略優勢,打造產官學研攜手合作的新典範。

月 日,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與 20 位教授蒞臨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參訪,希望緊密結合雙方的研究資源與人才,發揮法人與大學合作的加乘優勢,推動世界級的前瞻研究,並培育台灣下一代的科技生力軍。未來雙方合作重點將包含能源材料(物理、化學、材料、化工)、生醫影像(腦科學)、藥物開發(結構生物學)及加速器醫療應用等領域,期望為台灣提供驅動科技及經濟的新動能。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是台灣最大規模的跨領域共用實驗設施,現在每年提供超過 2,000 位產學研各界的用戶使用同步加速器光源,每年服務超過 10,000 人次。此外,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與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等校合開光源學程,共同培育人才,並與多所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促成學研資源的整合與共享。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與成大多位教授也於 月 21 日來訪,積極尋求拓展科技合作的新面向。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果尚志主任表示,今年 月即將啟用的台灣光子源是科技部積極推動的大型國家科技建設,96 年經行政院核定計畫執行。這座周長 518 公尺、能量 30 億電子伏特的世界頂級同步加速器光源,將提供嶄新的實驗技術,大幅拓展科學研究領域,並協助台灣產業進行產品研發與製程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