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CES 五大主流:VR、自駕車、穿戴裝置、AI、Io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30 日 12:3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 CES 五大主流:VR、自駕車、穿戴裝置、AI、IoT


眾所矚目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即將在明(2017)年 1 月 5-8 日於拉斯維加斯展開,屆時自駕車、無人機、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MR)、物聯網(IoT)、機器人、穿戴裝置與智慧能源料成要角,而根據 MarketWatch 統計,虛擬實境(VR)、自駕車、穿戴裝置、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與物聯網將是五大主導 CES 和 2017 年的科技主流。

MarketWatch 29 日報導,許多較新的科技在 2016 年猶如處於難堪的青春期,但 2017 年有望進入更為純熟的青壯年,新世代的創新將集中在軟體,硬體如今不過是讓人們體驗創新軟體(如混合實境)的工具,而行動和聯網功能也會對日常生活產生實質衝擊。

報導稱,2017 年的 CES 將是史上最大虛擬實境(VR)科技展,預計會有超過 70 家企業參與展出,比 2016 年跳增 48%,而擴增實境(AR)的展示場地也會從一年前的 4,500 平方英尺大增近一倍、達到 8,500 平方英尺,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等 20 家業者會秀出最新商品。

另外,超過 20 萬平方英尺、相當於 20% 的秀場則會貢獻給汽車科技,跟自駕車有關的展示間,這次會多達 10 場,比一年前增加了 42%,屆時 NXP Semiconductor、Nvidia、Mobileye、本田汽車(Honda Motor)與 Delphi 都會大秀自駕科技。據市調機構 Juniper Research 預測,到了 2025 年,全球自駕車將上看 1,450 萬台,一開始會由計程車帶頭,這也是 Uber 自駕車測試方案如此引人矚目的原因。

智慧型穿戴裝置雖然在 2016 年普及緩慢,IDC 統計的 Q3 智慧錶出貨量甚至銳減 52%,但健身手環等基礎功能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卻呈雙位數成長,顯示產業仍有一線生機,2017 年赴 CES 參展的穿戴業者也倍增至 82 家,而新的一年主要會專注在醫療相關領域,未來 4 年醫療穿戴裝置的出貨量有望大增 3 倍至 7,000 萬台。

另一方面,人工智慧到了 2017 年有望從 Facebook 等大廠推出的聊天機器人,進一步推進汽車、無人機、物聯網、健康照護跟農業等領域。高盛曾在 11 月預測,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將演化出全新的利基市場:AI 即服務(AI-as-a-service),所有本來是由人類手工操作的複雜任務,都會轉交給強大的機器,而從上億聯網裝置取得的海量資料,由機器予以分析、學習,會是此一趨勢的核心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