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高溫放 7 天,消基會告訴你能不能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6 日 0:00 | 分類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瓶裝水高溫放 7 天,消基會告訴你能不能喝


高溫曝曬 7 天後包裝飲用水可能溶出塑化劑?消基會採樣 20 件檢測並指出,進行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檢測的 20 件雖然都低於 0.05 ppm,但高於國際標準,政府應增訂標準。

為了解包裝飲用水經放置國內夏季高溫環境後,是否會溶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消基會在 2016 年 9 月間,雙北市地區大賣場及連鎖便利商店購買市售 20 件包裝飲用水並測試樣品。

消基會針對 9 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進行檢測,將 20 件樣品放置 28 至 50℃ 環境車內 7 天後的檢測結果,都低於 0.05ppm,但是高於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衛生標準 DEHP 的限量標準 0.006 及 0.008ppm, 不過,目前國內還沒有標準可做為結果判定依據。

消基會解釋,由於食藥署「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尚未訂定 DEHP 的限量標準,所以參考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衛生標準分別訂定 DEHP 限量標準 0.006 及 0.008ppm, 受限於食藥署方法定量極限 0.05ppm 偏高的因素,無法判定結果是否合格。

消基會說,在鉛含量測試上,20 件樣品均低於 0.005ppm,符合食藥署「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0.05 ppm 及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0.01ppm。

消基會指出,銻溶出調查則根據 2016 年文獻報導,在 75°C、pH(酸鹼值)7 及 5 天的條件下,12 件樣品的 Sb 濃度介於 1.1 到 18.5 ppb 間,5 件超出歐盟限值 5ppb,只有 1 件超出環保署的限值 10ppb。

消基會表示,這 20 件包裝飲用水瓶身都是塑膠分類1號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 PET 具有硬度韌性佳、質量輕及耐酸鹼的特性,經常運用在市售飲料及油品等容器的製作,耐熱溫度約 60℃~85℃。

因此,消基會說,PET 僅適合做為冷飲容器,溫度超過 60℃,可能有溶出雜質的疑慮,使用過後的 PET 容器可進行回收再利用,是目前塑膠容器中較具回收價值的塑膠類。

消基會指出,應檢討國內標準與國際標準的落差,修訂飲用水中銻(Sb)的最大容許濃度從 10ppb 到 5ppb, 訂定飲用水中 DEHP 限量如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衛生標準 DEHP 限量標準為 0.006 及 0.008ppm。

消基會說,測試後發現,經高溫暴曬後包裝飲用水,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低於 0.05ppm,鉛含量也符合法規,然而高溫的天氣還是會改變容器內的飲用水溫度,若經開瓶與空氣接觸,又經溫度的變化,很可能讓微生物增長,也不再適合飲用。

(作者:陳政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