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搶飯碗!3 成工作能被替代;日本最高達 5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4 日 11: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人搶飯碗!3 成工作能被替代;日本最高達 5 成


日經新聞 22 日報導,隨著人工智慧(AI)登場,機器人的存在感持續增強,而人類和機器人爭搶工作的時代已正式展開,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和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實施的共同研究調查顯示,全部 820 種職業、2,069 項業務(工作)中,34%(710 項工作)比重可被機器人替代。

就組裝引擎的工廠勞工的情況來看,77 項工作中,零件組裝、產品裝箱等 75% 工作可進行自動化;可說是白領象徵的金融機構也正推動自動化,在事務職務部分,60 項工作中、建立檔案等 65% 工作可自動化;部分眼科技師或食品加工等職業,則是所有工作都可能用機器人替代。

不過人類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大半職業中仍將殘留機器人所無法替代的複雜性工作,能夠完全自動化(完全被機器人取代)的職業佔整體比重不到 5%。

另一方面,需進行決策的工作以及需要想像力的工作則是機器人所難以勝任的領域。例如,CEO 等經營幹部所需從事的 63 項工作中,僅有製作業績成長表等 22% 工作能用機器人替代;演員、音樂家等藝術相關職業部分,65 項工作中能自動化的比重僅 17%。

據報導,就國家別情況來看,日本高達 55% 工作能被機器人替代,比重在主要國家中居冠,還高過中國(51%)、印度(52%)等勞力密集的國家;美國、歐洲的比重分別為 46%、47%。

機器人大軍虎視眈眈,要搶人類工作。全球首富比爾‧蓋茲靠著科技起家,卻也對此憂心忡忡。他說或許應該刻意放慢新科技的發展,並對機器人課稅,以便開闢財源,資助失業工人受訓取得新工作。

Quartz 報導,比爾蓋茲贊成對自動化課稅,他說,如果工廠的人類職員年薪五萬美元,必須繳納所得稅、社福稅等;換成機器人來做相同工作,也應該以相同水準課稅。各國可以藉此機會,解放人力,聘用更多員工照顧老人、縮小學校班級人數、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孩童。這些領域的工作很適合人類,也需要更多人手。

他同時強調,政府必須出面執行,不能依賴企業,才能協助低收入者在這些領域就業。比爾蓋茲的建議並非首例,在此之前,歐盟議員也提倡要對機器人雇主課稅,取得稅金訓練失業員工,但是提案遭到否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ntitled exhibitio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