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新療法,科學家利用 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成功消滅所有 HIV 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5 日 15: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滋病新療法,科學家利用 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成功消滅所有 HIV 病毒


以往愛滋病(AIDS)基本上是一種無藥可醫的疾病,雖然現階段仍未能徹底將之根除,但近年醫學研究已開始取得突破,比如早前有科學家發現到一種新型蛋白抗體,幾乎可中和各種 HIV 病毒。至於近日有另一批科學家則利用 CRISPR / Cas9 基因編輯技術,並成功清除老鼠細胞中所有 HIV 病毒。

目前愛滋病患者如果想控制病情,其中一種方法是使用有毒的抗反轉錄病毒(Anti-Retroviral)藥物去抑制 HIV 病毒複製,不過其缺點價格相當昂貴,而且亦會產生嚴重副作用,停藥的話又會令病毒出現抗藥性。反觀這次採用的 CRISPR / Cas9 基因編輯技術,則可以精準剔除體內任何遺傳密碼,當中 HIV-1 DNA 亦不例外。而在刪除 HIV-1 DNA 後,就可以完全阻止病毒永無止境複製下去。

有關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Molecular Therapy》上,更是首次有團隊成功利用 CRISPR 消滅愛滋病,且治療效果相當理想,因為只經過一次治療後,實驗老鼠器官及組織內的所有感染痕跡都成功清除。研究團隊表示,下一階段會在靈長類動物上重複進行研究,以了解潛伏感染的 T 細胞​​及其他存在庇護區(sanctuary sites)的 HIV-1 是否同樣會被清除,最終目標當然是在人類身上進行臨床試驗。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omSandToGlas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