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崛起,5 大行業支出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4 日 10:3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崛起,5 大行業支出最多


全球搶進人工智慧(AI)布局,IDC 預估,零售業、銀行業、離散製造業、醫療保健和流程製造業將是未來 5 年 AI 支出最大的行業;明年台灣將有近 7 成金融業導入人工智慧。

據國際數據公司(IDC)全球認知/人工智慧 IT 支出(IT Spending)報告指出,2017 年全球認知和 AI 系統支出總額將達到 120 億美元,比 2016 年成長 59.1%;2021 年全球認知和人工智慧(AI)系統的支出預計將達到 576 億美元,預計 2016 至 2021 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 50.1%。

IDC 預計,零售業和銀行業在 2017 年將會是在認知和 AI 系統花費支出最大的領域,投資額分別為 17.4 億美元和 17.2 億美元。預計離散製造業,醫療保健和流程製造業也將在今年花費超過 10 億美元。

IDC 認為,零售業、銀行業、離散製造業、醫療保健和流程製造業,在未來 5 年將繼續是支出最大的行業,到 2021 年,其合併投資將佔全球支出的近 55%,零售業除了在認知和人工智慧系統上花費最多,也將實現最快的成長, 2016 至 2021 複合成長率預估為 58.8%。

全球人工智慧(AI)應用正處於百花齊放階段,台灣也不例外,已有不少台灣企業導入人工智慧技術以提升營運效能,例如製造業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辨識與分類不良晶圓類型,並透過分析大規模數據資料的方式找出根本原因。

也有不少銀行等金融服務業者推出整合人工智慧技術與聊天機器人服務的智慧助理,藉此拉近與客戶的互動關係;除了製造業與金融業,台灣軟體服務商與新創企業積極強化對人工智慧技術的掌握度,循序推出具備人工智慧功能的服務,例如媒體採購的程序化購買應用等。

IDC 預計,2018 年台灣將有 68% 金融業導入人工智慧,製造業次之,達 25%。

IDC 台灣企業應用研究經理蔡宜秀指出,隨著人工智慧軟體、硬體與服務的到位,將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企業投入,預估在 2018 年,無論是在 B2B 或者是 B2C 領域,人工智慧應用將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