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不能管專櫃?中華電董事長鄭優為 MOD 叫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2 日 7: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貨公司不能管專櫃?中華電董事長鄭優為 MOD 叫屈


雖然今年衝刺 200 萬 MOD 用戶數的目標達成無望,但近幾個月每月平均都有約 5 萬用戶數的穩定增長,讓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對未來競爭態勢相當樂觀,並預計有機會在未來 6~8 個內達到 200 萬用戶目標。不過他也多次提及,爭取用戶最重要還是認同感,而 MOD 的各種頻道組合套餐就是關鍵之一。但說到這他也忍不住抱怨,認為目前受制於法規,MOD 就像是百貨公司老闆管不了專櫃一樣。

頻套套餐組合,中華電信沒有自主權

在現行電信法固網管理規則之下,中華電信 MOD 不能自主決定要在每個套餐組合中放入哪些頻道,而是要由頻道業者自行協調決定。對此,鄭優形容這個情況就像 MOD 是一家百貨公司,卻不能決定每個樓層的主題、專櫃和擺設一樣。「這是什麼世界?」他想問,為什麼 MOD 不能夠針對各頻道商的條件做套餐組合的經營規劃,提出對消費者權益最大化的產品設計?畢竟中華電信應該才是最了解所有頻道在 MOD 營運狀況的人。「總是應該要有表示意見的權利」,鄭優無奈,結果卻是 MOD 要看頻道商的臉色。

而他表示先前已經和 NCC 在私底下交換過意見,但這樣的狀況能不能解決?又什麼時候能解決,他也沒有答案。

▲ 中華電信 MOD 今年 7 月推出「頻道輕鬆購」的方案,讓消費者在套餐組合之外,可以有其他選擇。(Source:中華電信)

但如果先撇開這項爭議,大致上鄭優對 MOD 前景還算樂觀,認為依目前每月平均增加 5 萬用戶數的成長態勢來看,今年底會先突破 160 萬戶,2018 年中就有機會挑戰 200 萬用戶的關卡。而 200 萬用戶數對中華電信 MOD 來說意義重大。

持續衝 200 萬用戶數,看好三大效益

一來,200 萬用戶數可以讓虧損多年的 MOD 有機會做到損益平衡點;二來隨著用戶數更具規模,也就有機會發展更多應用,創造出更高價值。他相信在數位匯流的時代下,這部分有很大發展空間。

此外,鄭優另一個看好的,是認為當 MOD 達到 200 萬用戶數後,市場也將出現黃金交叉。他所謂黃金交叉是指在 MOD 用戶數不斷爬升的同時,目前合計約有 500 多萬用戶數的有線電視業用戶數則是在向下走。他認為這樣的走勢在一個高度競爭市場中,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近來有線電視業者其實也陸陸續續有新動作,預計明年市場上就有機會看到最低 188 元的有線電視資費方案。但對於價格競爭,鄭優顯得老神在在:「我不認為會有影響。」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Haw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