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漲太兇,中國控壟斷!三星傳遭發改委約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Samsung , 中國觀察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漲太兇,中國控壟斷!三星傳遭發改委約談


記憶體價格連續 6 季上漲,2018 年第一季價格續揚,據傳中國不滿,質疑記憶體大廠涉嫌聯合壟斷價格,發改委已經約談三星電子,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會展開反壟斷調查。

Hankyoreh 24 日引述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監管機構收到多家手機廠商投訴,開始關注記憶體價格飆漲問題,據悉發改委已經約談三星。

《21世紀經濟報導》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品生產國和消費國,但是 PC 和手機廠商在記憶體大廠前幾乎沒有發話權。多位業內人士猜測記憶體巨頭存在價格聯盟,畢竟 2000 年期間記憶體也曾出現價格壟斷,後來被美國司法部處以 7.3 億美元罰款。

EE World 也指出,中方懷疑三星電子、SK 海力士、美光(Micron)涉及操縱價格,中國發改委考慮展開調查。目前三星和 SK 海力士都說未遭中方正式調查、也尚未接獲通知。

DRAMexchange 數據顯示,11 月為止,DDR4 價格升至 3.59 美元;和 2016 年 6 月的 1.31 美元相較,上漲超過 2 倍。Hankyoreh 否認韓廠操控價格,表示價格飛漲是因全球供不應求,中方大動作是想施壓韓廠降價。

中韓關係原本就因南韓和美國聯手佈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陷入冰點,之前一度好轉,但是南韓總統文在寅結束中國行之後,北京又翻臉不認人,二度祭出限韓令,如今又對南韓半導體業施壓,引發韓媒不滿,有媒體在社論發文大批中國。

韓國經濟日報 25 日社論,全球需求大增,DRAM 價格自然水漲船高。南韓佈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之後,中方一直找理由報復韓廠。中國自己蓄意拉抬稀土價格,卻用荒謬理由打壓南韓業者。

25 日日韓股適逢聖誕節休市,對三星和 SK 海力士股價衝擊,要到 26 日才見分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