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以高技術力差異化產品,搶占市場先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9 日 17:09 | 分類 光電科技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亞以高技術力差異化產品,搶占市場先機


2018 年已過半,展望今年 LED 市況,2018 年首兩季市場需求不強,傳統 LED 背光市場也出現產能過剩現象,讓許多人擔憂產業前景。全球 LED 大廠日亞化學株式會社於 6 月 29 日來台進行媒體餐敘並分享未來營運重點,雖然產業整體前景仍然令人擔憂,但日亞化將秉持企業精神,以創新技術為武器,開發具有高技術力的差異化產品搶占市場先機,並站穩業界龍頭地位。

台灣日亞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圳家也認為:「LD、車載、新型的面板技術『FULL ACTIVE』用的 LED 等具有高技術力的差異化產品會是未來帶動企業營收的關鍵。照明領域以目前狀況看來,創造利潤的能力非常有限。日亞跳脫傳統思維及框架開發新型產品,尤其看好農業用及具超高演色性白色 LED。日亞一直以來都投入大量心血進行研發,創新力十足的企業精神也獲得 2017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殊榮,未來也會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在研究開發、技術革新,並對專利智財保護投注更多心力,創造市場領先的高技術產品。」

因應客戶多元化需求,日亞於中國華南成立新公司提供垂直整合的全面解決方案

日亞為因應客戶的多元化需求,設計開發出便於客戶使用的 LED 產品,並與客戶保持通暢的溝通管道,日前日亞於中國華南區域共同出資成立新公司「光芯視覺科技有限公司」,以提供垂直整合的全面解決方案。光芯的業務內容包括打件組裝、光學透鏡開發設計、IC 設計及其他相關模組的整合。日亞也期望光芯的成立能更加速設計開發的腳步,研發業界最先端的產品,並成為引導 LED 產業的重要存在。

針對業界流傳 YAG 專利期限到期後的各種流言,日亞也表示,除了 YAG 專利,日亞還擁有 PSS(Patterned Sapphire Substrate)相關的基本專利、日本及美國德州訴訟使用的 LEDPKG 構造相關專利、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訴訟使用的 LED 晶片電極構造相關專利等等許多強而有力的專利。此外,YAG 以外的 LED 用螢光體,例如氮化物螢光體也積極地進行研究開發,相關專利也仍然持有中。今後也將持續、積極地行使專利保護。

2018 年下半年 LED 產業競爭激烈,高度差異化的技術產品成企業利潤動能

LED 產業自數年前中廠紅潮威脅導致 LED 產業供給過剩,照明品牌廠殺價競爭激烈。此外,液晶背光及照明市況仍舊低迷。中國 LED 封裝廠釋出擴張計畫,以低價格照明產品在市場上競爭。面對競爭愈趨激烈之產業狀態,近年台灣 LED 大廠紛紛調整訂單型態,大多朝基型、小量、高技術門檻市場方向轉型,以期望能進攻藍海市場為企業帶來利潤。

展望 2018 年下半年,日亞認為過度競爭的態勢並不會趨緩,由於 LED 晶片、封裝價格的降價已進行數年,因此今後中小廠商的淘汰及企業整併預料仍會持續。為了避免捲入價格戰爭,企業必需致力於研究開發,提供高度差異化的技術產品,才能因應價格戰威脅。

從 LED 產業全體看來,2018 年仍然是嚴峻的一年。但日亞一直以來皆不吝心血成本積極投入研究開發及設備投資,於 2017 年 6 月宣布計畫於 2020 年結束前投資約 220 億日圓,在現行四國阿南本社工廠廠區內興建新廠房,生產可使用於投影機光源、內視鏡、汽車頭燈等用途的 LD,新廠房預計於 2019 年 1 月 30 日完工,目標在 2020 年將 LD 產量提高至現行 2 倍以上。

日亞更於今年發表的營運計畫中指出,日後將提高電動車(EV)用鋰離子電池材料銷售、擴大中國及歐洲車用 LED 市占、加上使用於投影機光源的雷射二極體(LD,Laser Diode)銷售增,目標於 2020 年將合併營收提高至 5,000 億日圓的規模。雖然產業市況嚴峻,但日亞預估 2018 年合併營收將年增 21% 至 4,200 億日圓、合併純益預估為 500 億日圓,設備投資額預估將年增四成至 770 億日圓。不畏價格戰,日亞今後將以創新高度差異化的技術產品,目標繼續維持 2 位數(10% 以上)高獲利率。

車載、LD 及新型面板技術「FULL ACTIVE」用 LED 將成帶動營收關鍵

因應近年傳統 LED 照明及背光市場的疲弱,2017 年各廠轉型成果逐漸展現,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除了利基市場的布局,車載與特殊照明市場也是各家企業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新藍海。

相較於近年許多廠商為了避免價格競爭而嘗試轉入車載市場,日亞於 2007 年即推出世界首個車頭燈用 LED 產品,經營深耕車載市場許多,擁有許多經驗及成果,同時也深獲廠商對於產品的信賴。2018 年日亞也將維持發展車載市場產品,尤其是具有高技術的車頭燈,例如自適應頭燈(Adaptive Driving beam)LED,或逐漸在市場嶄露頭角的 DRL 畫行燈(Daytime Running Light)用途的 LED,以及具備更高性能的雷射車頭燈等等,都是日亞未來將關注的焦點領域。此外,LD 也是日亞未來營收的關鍵,日亞更打出「LD 500 計畫」,目標在 2020 年將 LD 營收擴增至 500 億日圓,較 2017 年成長六成以上。

雖然傳統 LED 照明及背光市場發展趨緩,日亞於 1993 年藍色 LED 發表後,即以追求高技術力為指標,跳脫傳統照明產品思維,著眼於特殊市場,例如近年來農業植物用的特殊照明,不論是未來市場發展前景或社會貢獻度都具有極高價值。日亞上海工廠亦有針對各類植物進行 LED 人造光源對其生長發展的實驗室,期望未來在農業植物應用能帶來更有助益的成長。

而在今年 2 月日亞也正式發表了具有超高演色性的白色 LED「Optisolis」,光譜與標準光源最匹配,可謂與自然光最相似的人造光源,為世人認知的「白色 LED」揭開了新的序幕。日亞自 1993 年推出藍色 LED 的量產技術,1996 年更進一步開發出白色 LED,引領了全球「光源革命」。

Optisolis 採用日亞的藍色LED 晶片及螢光體技術,改良過去白色 LED「光的品質」,發光效率佳且更接近自然光光譜,能更忠實呈現超高演色性。與其他含有紫外線 LED 光源相比,Optisolis 能大大降低被照射材料的退化,降低對照射物的損傷影響。預料對於色彩呈現要求高的博物館及美術館照明,或是需要超高演色性的「色彩評估」或「商業照明」都極為合適。

強大製造力、企業戰略力、創新開發技術戰力、智財保護力,日亞四戰力獲認可

日亞身為全球 LED 產業龍頭企業,一直以來以「不斷探索更光明的世界」(Ever Researching for a Brighter World)為企業精神 60 年來不斷精進,具體以「日亞四戰力」──日本製造業特長的強大製造力、企業整體的事業戰略規劃力、強大的研究開發技術戰力、以及與事業戰略及技術力連動的智財保護戰略為成果展現,獲得世界及日本國內的獎項認可。於今年連獲「2017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及日本國內的「平成 30 年度智財功勞賞 經濟產業大臣表彰」。此二獎項也肯定日亞先進的技術開發力,及智財保護戰略力。日亞日後也將持續努力,貢獻回饋社會並提昇日亞企業價值,實踐企業精神以產業龍頭標竿自我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