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擬頒出口禁令,安控廠海康威視恐受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美擬頒出口禁令,安控廠海康威視恐受創


美國動用出口禁令,對付中廠中興和福建晉華,把兩家業者打趴在地。據傳美方下一個目標或許是安控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可能會以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為由,制裁海康威視和相關中國官員。

金融時報報導,北京政府在新疆各地廣設安控攝影機,用海康威視的產品監控維吾爾族的一舉一動。新疆維族遭到中國當局系統性鎮壓,大批民眾被關入「再教育營」。據悉美國考慮對此種侵害人權的行徑發動制裁,萬一成真,海康威視可能會吃下出口禁令。

海康威視高度仰賴美國業者供應的高效能晶片。舉例而言,海康威視的高階安控攝影機,部分具有臉部辨識功能,需要強大的繪圖和運算晶片才能辦到,全球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能夠商用生產此類晶片,比方說海康威視的機器學習攝影機,CPU、GPU 由英特爾(Intel)與關係企業 Movidius 供應。海康威視的都會區安控系統,由 Nvidia 提供深度學習 GPU。海康威視也向 Ambarella 購買晶片。

錄影監控研究商 IPVM 分析師 Charles Rollet 表示,西方業者晶片對海康威視的供應鏈相當重要,美國若實施出口禁令,將造成重大干擾。海康威視致力讓產品具備更多人工智慧(AI)功能,如臉部辨識等。沒了 Nvidia 和英特爾 GPU,該公司的 AI 雄心將受重創。海康威視雖然也極力發展自家晶片,但是功能仍不及西方業者。Ambarella 執行長 Fermi Wang 表示,多年來海康威視研發自家晶片,Ambarella 卻仍保有供應商地位,預料 Ambarella 的電腦視覺晶片設下進入門檻,短時間難以追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aysonho @ 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0],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