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支南極長征隊行程受暴風雪影響,上調每日前進目標至 16 小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30 日 11: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支南極長征隊行程受暴風雪影響,上調每日前進目標至 16 小時


台灣史上首支前進南極長征隊於 11 月 19 日深夜抵達南極聯合冰川,原訂 11 月 25 日出發,卻因當地連日暴風雪打亂行程節奏,預計將延後至 12 月 1 日。為按原訂時間抵達,身為隊長的橘子關懷基金會創辦人劉柏園和團隊討論後,將每日前進的時間從 12~14 小時,上調至 16 小時,加劇挑戰難度。

長征隊員於 11 月 19 日飛抵聯合冰川後,即因暴風雪滯留原地數日,除了影響紮營外,風雪也吹得宥勝站都站不穩,頻頻跌倒。此外,原本平坦的雪白高原更因風蝕形成陡峭波浪狀的雪脊地形,冒險夥伴 Arctic Trucks 就於每日的安全回報中提及:「不佳的天候狀況,加上陡峻的雪脊地形,所有因素都相當不利前進,長征隊行進速度因而減緩。」

天候好轉後,長征隊即起程趕路,不過南極氣候仍然惡劣,平均氣溫在攝氏零下 40~50 度,加上強颱等級的風速,還需拖行重達 50 公斤的裝備前進,光一天行動就需消耗 8,000 大卡,每天至少要攝取 5,000 大卡熱量,相當於吃掉 100 條七七乳加巧克力。極地教練陳彥博就表示:「即便完成挑戰,體重還是會減少 15 公斤以上,到時候回來可能就只剩 47 公斤了!」

長征隊已於 11 月 26 日凌晨 4 點拔營,從南極聯合冰川大本營前往下一站阿蒙森灣。為了能按原計畫完成挑戰,在團隊共識及後勤的安全評估下,長征隊預計將 30 天的路程,縮短在 24 天內完成,任務勢必變得更加艱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