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 眼疾 AI 準確度媲美頂尖醫生,準備邁向商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1 日 15: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eepMind 眼疾 AI 準確度媲美頂尖醫生,準備邁向商用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人工智慧業者「DeepMind」,研發出能即時診斷複雜眼疾的原型裝置,朝商用化邁出一大步。

金融時報報導,DeepMind 本月份實況展示了此一 AI 系統,AI 掃描患者視網膜後,交由 Google Cloud 的演算法分析,之後會依據病患的緊急程度評分,並給予詳細診斷,整個過程只要 30 秒。這款 AI 能偵測多種眼疾,包括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黃斑部病變等,準確程度媲美全球頂尖眼科醫生。

過去 3 年,DeepMind 和英國倫敦的摩爾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並肩研發 AI 系統。專案資深臨床科學家 Alan Karthikesalingam 說,這款 AI 可以了解病患需要求助專科醫生嗎?若有需要,狀況有多緊急,原因又是什麼? DeepMind 2016 年成立健康部門,至今為止尚未推出商用產品,這款眼科 AI 也還沒取得監管許可。

近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醫療 AI 演算法大增,從 2017 年的 1 年 2 件增至 2018 年 1 個月 1~2 件。美國愛荷華州新創企業 IDx 的演算法,也即時能掃瞄並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目前已用於歐洲臨床患者。FDA 稱,IDx 是第一個無須臨床醫生,就能提供醫療診斷的 AI 系統,也能判讀影像或結果,對於不熟悉眼科的醫療照護人員極有幫助。

Business Insider、金融時報去年報導,DeepMind 研發出 AI 科技,可以從 3D 視網膜掃描片上,辨識 50 多種眼部疾病。DeepMind 攜手英國倫敦知名的摩爾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2018 年 8 月 13 日在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發布共同研究成果,宣稱 DeepMind 演算法能夠正確辨識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疾病,並建議是否需要緊急治療,避免視力喪失。

文章指出,摩爾眼科提供近 1.5 萬份的 3D 視網膜掃描片,由人類醫生先標記出病變區域,AI 再從此一資料庫中學習。初步結果顯示,以 997 張掃描片作比較,演算法建議轉診的準確度,超過摩爾眼科醫院的 8 名視網膜專家。AI 錯誤率只有 5.5%,專科醫生的錯誤率則在 6.7%~24.1% 之間。如果專科醫生取得病患的相關訊息,錯誤率可降至 5.5%~13.1%,僅和 AI 打平而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