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愛立信各顯身手,台廠都有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3 日 10:0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愛立信各顯身手,台廠都有商機


美國調查華為事件造成其 5G 設備在不少國家業務受阻,但是華為積極轉向非美系國家及新興市場布局、繼續大展身手。其他設備大廠則趁勢擴大爭取美系國家 5G 設備標案。其中,愛立信已在全球拿下 18 張 5G 合約,並簽署 40 多份作合作備忘錄,根據市調機構估測,愛立信 5G 設備市占率可能已小幅超越華為。

由於台灣網通產業的強項在於基礎元件及中游網路設備建置相關產品,因此,除三星供應鏈較封閉外,不論是華為在新興區域大有斬獲,或是愛立信在歐美許多國家取得合作契約,諾基亞也在歐美 5G 設備市場力拚翻身,皆對台灣網通業者帶來訂單商機。

愛立信通訊設備市占超越華為,三星異軍突起

目前全球通訊設備供應商主要有愛立信、華為、諾基亞、中興通訊,以及近年來快速發展的三星。就整體通訊設備市場來看,愛立信、華為、諾基亞過去兩年的市占率大致都各自維持在 2 成以上,呈現三強鼎立局面。

不過,受到美國調查華為違反伊朗禁運事件影響,包括美國及部分親美國家決定在 5G 設備採購方面排除華為,由華為釋出的 5G 設備空缺,近來分別見愛立信、諾基亞、三星等其他大廠遞補,因此,若單就去年以來的 5G 通訊設備市場來看,目前 5G 通訊設備三強分別是愛立信、三星、諾基亞。

其中,愛立信目前在全球已拿下 18 張署名 5G 合約,並簽署了 43 份合作備忘錄,現正於美國、歐洲、亞洲和澳洲部署 5G 網路。根據 IHS Markit 調查研究,去年愛立信已超越華為,拿下全球通訊設備市占龍頭,且單看 5G 設備於去年市占率也同樣奪冠。

華為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儘管美國與一些 5G 進程較快的親美國家,5G 設備採購立場大致已定,但從全球角度來看,新興市場也有龐大 5G 設備建置需求,因此,據悉,華為近來已積極轉向非美系國家與新興市場布局。

通訊設備大廠各具優勢,最終勝負仍未定

過去幾年華為能夠迅速在 4G 通訊設備領域嶄露頭角,搶了不少原本由愛立信、諾基亞等國際通訊設備大廠掌握的生意,主要原因不僅在於產品價格大幅低於競爭對手,還有華為在通訊領域的技術能力,以及針對各地區客戶提供就近服務團隊的縝密布局。

至於三星去年快速竄起則是因為美國和親美國家禁用華為 5G 設備,在設備供應商多元化考量下,許多電信營運商願意將 5G 設備訂單轉給三星,畢竟三星在電信局端設備也布局多年,同時也是通訊產業領航指標之一。

5G 網路挑戰在於採用高頻的頻譜,而且具備大頻寬、高速率、低延遲等三大特色。但是因為之前電信商在 4G 設備已經投入巨額資金,如今要轉換到 5G,基於設備投資成本和消費者使用習慣等考量,5G 推行無法一步到位,必須採取漸進方式,預計 4G 與 5G 將會共同並存很長一段時間。

因此,對通訊設備廠商來說,如何提出一套 4G / 5G 雙模 5G 雲化核網解決方案,同時支援 4G 和 5G,讓營運商能夠繼續有效利用原本 4G 設備的投資、支援網路切片與邊緣運算等 5G 新應用,降低 5G 設備建置成本,是現階段 5G 設備商重要的考量。在主要大廠各擁優勢下,最終誰是 5G 設備霸主,勝負未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