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 PCB 廠遷東南亞不易,台灣產能搶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9 日 15:15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下 PCB 廠遷東南亞不易,台灣產能搶手


中美貿易戰下推動「非中產能」搶手,電子業為了減少零組件在中國製造的比例,即便非終端產品,也希望可以盡量減少產品中「中國製造」的比重,以免在不確定性高的貿易戰下受到關稅提高的衝擊,而印刷電路板(PCB)雖因占整機的成本低,並未直接課稅或受到貿易戰衝擊成本,但客戶在希望零組件也最好可達到非中製造的目標下,台灣產能更加搶手。

周邊配套等要求高,PCB 難以遷廠

即便目前不少電子代工業者有計畫將生產據點移往東南亞,但對已在中國成聚落的印刷電路板產業來說,要讓台資的中國廠「搬遷到東南亞」仍有相當難度,原因包括中國的供應鏈已有群聚效應、運輸成本低,再加上印刷電路板的周邊基礎建設的要求高,環保、廢水等配套也要完善,大部分的廠商並沒有短期內要遷廠的計畫。

以台灣印刷電路板較具代表性的 PSA 華科事業群集團來說,PSA 旗下擁有瀚宇博、台灣精星以及精成科 3 家印刷電路板廠商,董事長焦佑衡則說明,以往可能將 PCB 送往東莞等下游廠打件,但若客戶有需求,也可以將產品移回台灣生產,或集團的精成科在馬來西亞也有廠房,或移到馬來西亞廠房來生產,也有這樣的彈性。

而全球最大的 PCB 業者臻鼎-KY 則指出,PCB 主要的交貨地仍為亞洲,不直接受關稅戰影響,目前公司在印度模組組裝廠的計畫不變,仍在設計建設當中,今年投資在中國淮安、深圳以及秦皇島的計畫不變。

台灣產能重要性增,產能增加重點

台灣的印刷電路板通常將生產基地放在台灣以及中國兩地,也因為因應愈來愈多的客戶希望零組件可以搬回台灣生產,所以不少廠商也發現,台灣產能重要性日增,具有較大規模的台灣廠產能者,有機會取得新客戶或舊客戶的轉單效應,以台灣精星為例,則說明台灣廠訂單急增,包括新客戶也來拉貨,故公司也在近期決定增加台灣廠的資本支出,導入更多設備增加台灣廠的產能。

而就台廠來看,目前會持續增加台廠投資的業者包括燿華、毅嘉、台虹、台郡、欣興等。

非中以外產能搶手,早布局者享轉單效益

而在此波貿易戰風波下,具有東南亞產能的廠商則格外吃香,尤其是全部產能都在泰國的泰鼎-KY,自去年第四季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即開始有不少客戶詢單,而今年也正式開始享有轉單效益,導入新客戶,目前也已開始在出貨中。

另外,在印度設有打件廠的台表科,也是這波貿易戰下的受惠股,也是自去年起即感受到訂單移轉的效應,今年前 5 月營收也有年成長 4 成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