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建了一座辦公大樓,能供電給附近的建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挪威建了一座辦公大樓,能供電給附近的建築


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已不是新鮮的事,但目前太陽能板的損耗率也很高,很多建築僅依靠太陽能難以滿足供電需求。

不過挪威最近建成的一棟建築,不僅能透過太陽能自己發電,還能供電給周邊社區、電動公車、新能源車和船隻。

(Source:Snøhetta

這棟大樓叫 Powerhouse Brattørkaia,位於挪威特隆赫姆(Trondheim)的港口,面積達 18,000 平方公尺,由挪威名建築事務所 Snøhetta 設計,埃及極具未來感的新亞歷山大圖書館和譽為「挪威明信片」的奧斯陸歌劇院都是 Snøhetta 的作品。

▲ 奧斯陸歌劇院。(Source:Rafał Konieczny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為了盡可能獲取太陽能,在大樓傾斜的五角形屋頂和建築外立面覆蓋了近 3,000 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電池板,同時大樓選址也確保大樓一年四季都最大限度暴露在陽光下。

(Source:Snøhetta,下同)

據估計,這棟大樓一年發電量能達 50 萬千瓦時,且每天發電量是自身所需電量的 2 倍,意味著這棟大樓本身就相當於一座小型發電廠,還能將多餘的電量儲存起來,在光照時間較短的冬季使用。

能達到如此高的能源利用效率,除了依靠太陽能發電,還得利用技術最大限度地減少能源消耗。比如透過智慧氣流系統提高隔熱效率,讓大樓保持舒適,同時利用附近峽灣的海水製冷和供熱。

建築師在辦公區域安裝調節通風的空氣供應裝置,可讓換氣操作在樓梯井完成,新鮮的空氣就可在樓層間換面流動。

此外,大樓結構由熱質低排的混凝土組成,直接暴露在天花板下,能吸收並維持屋內溫度,盡量在不耗電的情況下調節室內溫度。

建築中部採用內凹橢圓形結構,讓自然光更充足,既可減少人工照明,中庭花園也能為員工提供休閒空間。

為了盡可能減少照明設備能耗,建築師還採用叫「液體光」(liquid light)的新設計,這種照明系統可根據大樓內人員的活動來調節亮度,一系列設計讓大樓的照明能耗只有同規模辦公大樓的一半。

特隆赫姆冬夏的日照時間差達十幾個小時,這本來並不是最適合採用太陽能供電的城市,但 Snøhetta 創造出高品質且環保的建築空間,這或許能為未來的建築提供不少啟發。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nøhe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