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 PK!華為專利組合品質仍落後英特爾、高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8 日 15:4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王牌 PK!華為專利組合品質仍落後英特爾、高通


日經亞洲評論 27 日報導,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統計顯示,過去 5 年以來,華為(Huawei)的國際專利申請件數有 4 年高居全球之冠,2018 年達 5,405 件,較第 2 名的三菱電機多約 1 倍。不過,根據東京研究機構《Patent Result》分析,華為提交的專利中只有 21% 可歸類為高度創新發明,低於英特爾(Intel)的 32% 及高通(Qualcomm)的 44%。

近年來華為大舉購買專利,顯然是為了提高關鍵技術專利的整體品質。華為已向外國企業購買約 500 項專利,包括美國企業集團的 250 項,IBM 和雅虎(Yahoo)分別賣給華為 40 件、37 件專利。共和黨參議員在今年 7 月提出一項法案,希望能夠禁止華為買賣美國專利。今年 8 月,華盛頓將實體清單(Entity List)禁令範圍擴大至研究機構。

英國金融時報 10 月 21 日報導,美國華為(Huawei US)公共事務副總裁 oy Tan 在受訪時表示,鴻蒙(Harmony)距離準備就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Tan 坦承,鴻蒙仍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取代 Google 提供的服務。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受訪時表示,關於華為(Huawei)的出口黑名單處置問題並非美中協商的一部分,美國企業對華為的一般銷售許可(11 月中旬到期)與貿易談判是兩碼事。

10 月 11 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被問到「如果中國人將華為從黑名單中刪除視為第 2 階段協議的條件,您會考慮嗎?」時回答說,他不打算討論這件事,因為現在才剛剛啟動第 2 階段談判。

現場媒體問川普、是否會停止將中國企業納入黑名單?川普回答說,美國將會檢視黑名單,將決定哪些企業會在名單上。

川普當天表示,美中已經就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達成協議,但最終將以書面內容為準。

高通(Qualcomm Inc., QCOM.US)7 月 31 日表示,2019 會計年度第 3 季(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為止)QTL(Qualcomm Technology Licensing,技術授權事業)營收年減 10%(季增 15%)至 12.92 億美元,本季 QTL 營收預估將介於 10 億至 12 億美元,相當於介於年減 10% 至年增 8%。

Thomson Reuters 7 月 16 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負責採購與維護)Ellen M. Lord 提交第 9 巡迴上訴法院的文件提到,對國防部而言,無論從供應鏈的可靠性或從創新能力的角度來看,高通(Qualcomm)都是關鍵公司,短期內高通在 5G 技術方面的關鍵角色無可取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