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十大策略科技趨勢,以人為本續推動科技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1 日 1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 近日提出 2020 年企業必須了解的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分別為超級自動化、多重體驗、專業知識的全民化、增進人類賦能、透明化與可追溯性、更強大的邊緣運算、分散式雲端、自動化物件、實用性區塊鏈以及人工智慧安全性。十大策略科技趨勢均圍繞著「以人為本的智慧空間」這個核心概念,建立在以人為本概念上的智慧空間,代表人類與科技系統能在日益開放、互聯、協調、智慧的生態系統中進行互動實體空間,結合個人、流程、服務和物件等多項元素,創造出更身歷其境、高互動率及高度自動化的體驗。

Gartner 指出,超級自動化(hyperautomation)是結合多種機器學習(ML)、套裝軟體和自動化工具來完成工作的過程;不僅涵蓋豐富的工具組合,也包含自動化本身的所有步驟(發現、分析、設計、自動化、測量、監控與重新評估),重點在於了解自動化機制的範疇、這些機制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進行機制的整合與協調。超級自動化趨勢起源於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但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外,還需要結合各種工具來協助複製任務流程中人類參與的部分。

在多重體驗方面,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和混合實境(MR)改變人們感知數位世界的方式,而對話式平台正在改變人類和數位世界互動的方式;這種感知與互動模式的轉變,將在未來帶來多重感官與多重模式的體驗。Gartner 指出,未來體驗模式將從「精通技術的人」轉變為「理解人類的技術」,人機互動將由人類轉由電腦來處理,這種與使用者進行多重感官互動與溝通的能力,將創造出一個能傳遞更細緻訊息的環境。

在專業知識的全民化方面,是指透過徹底簡化的體驗,且在無須接受密集又昂貴培訓課程的前提下,協助人類取得專業技術知識或商業領域專業知識的管道。Gartner 預測到了 2023 年,專業知識全民化的趨勢將在四大面向加速發展:分別是資料與分析技術的全民化、開發的全民化、設計的全民化、知識的全民化。

Gartner 也指出,增進人類賦能(human augmentation)是利用科技來增進人類在體能和感知力上的機能,並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體驗,其中體能增進是藉由在人體內植入或配戴科技元件(穿戴式裝置)來增進人類的機能;而認知增進則是透過傳統電腦系統及新興智慧空間中多重體驗介面的資訊和應用來實現。

而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意識到個人資料是非常寶貴且必須受管控的,而企業也體認到保護和管理個人資料的風險日益增加,因此各國政府同步實施嚴格立法來確保企業組織確實做到這一點;透明化與可追溯性已成為支持這類數位倫理及隱私權需求的關鍵要素。

除此之外,Gartner 指出,目前邊緣運算多半著重於物聯網系統的需求,為製造或零售等特定產業提供離線或分散式功能給嵌入式物聯網系統。然而運算資源日趨成熟並走向專業化,加上資料儲存量的增長,使邊緣端的功能日漸強大,邊緣運算也將成為幾乎所有產業和應用的主導要素。特別是機器人、無人機、自駕車和執行系統等各種複雜的邊緣裝置,都將加速此轉變。

而分散式雲端是將目前集中式公有雲服務分散到不同地點,並由原來的公有雲供應商繼續負責雲服務的營運、治理、更新與升級;這代表大部分公有雲服務所採用的集中式模式將進行轉變,為雲端運算開創全新時代。自動化物件則是利用人工智慧讓過去由人類負責的某些流程得以自動化的物理裝置,最典型的自動化物件包括機器人、無人機和自駕車/船與相關設備,隨著自動化物件數量大增,獨立的智慧物件將逐漸轉向成群的協作型智慧物件。

另外,Gartner 指出,區塊鏈可在各個商業生態系統間建立信任,透明化地進行跨業務生態系統的價值交換,並有機會降低成本、縮短交易結算時間和改善現金流,因此在重新塑造產業樣貌極具潛力。至於人工智慧安全性方面,Gartner 認為,安全和風險主管應將重點放在以下三大關鍵領域,分別是保護人工智慧系統、利用人工智慧強化安全防護,以及做好攻擊者惡意使用人工智慧的準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