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台灣&非中製造」PCB 將更搶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5 日 14:30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之下,「台灣&非中製造」PCB 將更搶手


自前幾年中美貿易戰後,系統廠開始慢慢啟動產能分散的計畫,而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嚴燒下,美國已成為全球因 COVID-19 死亡最多的國家,經濟受創,各國因肺炎因素而仇中的意識升高。據報導,日本政府擬撥款幫助日本企業自中國撒回,而美國白宮的經濟顧問也提出,加速協助美國企業自中國回流,政府可直接補貼移回美國所需要的 100% 費用,未來中國和非中產能的市場恐怕會更為明顯,在此趨勢下,「台灣產能」相對更為珍貴,可望再加速台商加重在台產能佈局,也可望在美中兩大貿易戰火下,有更大的出貨彈性。

硬板 / 軟板廠  搬移海外有難度

即便中美貿易戰在過去 2 年打得如火如荼,但對 PCB 廠商,要將產能遷出中國以外的海外地區還是具有相當難度,其中最主要仍是產業在中國的供應鏈齊聚,單一 PCB 廠要移走難以生存;而且移往其他地區,還要面對不熟悉的語言、海外環境以及法令、員工文化等整合問題,是否有足以擔綱此責任的台幹可以負責,也是難度之一。

另外,即便中國部分地區之前因環保因素而對 PCB 產業有較嚴格的要求,但中國仍是有不同地區可以再建聚落,業者早期在崑山、蘇州一帶,後來又移往湖北一帶如黃石、仙桃等地,未來更有不少廠商往江蘇南通,包括台虹、燿華、柏承等廠商,新一輪的投資,仍是以中國為首選。

海外非中產能  比重仍偏低

目前台系印刷電路廠中,泰鼎-KY 為台商背景,但當初則配合泰金寶在泰國設立生產基地,目前 100% 的產能都在泰國之外,其他廠商要前往海外非中國地區設立產能仍是少數,占比重仍低。

其中,全球第一大 PCB 廠臻鼎-KY 在穩坐全球第一大印刷電路板廠的寶座後,即宣示將走向國際化,去年已在印度設立模組廠,此舉也算是配合美系大客戶的需求,今年初則宣布購併先豐,未來不排除會再尋東南亞建廠,目前則看好泰國的生產環境。

至於同樣也在全球前 10 大 PCB 廠之列的欣興、瀚宇博,也擁有中國以外的海外產能,欣興擁有日本廠以及德國廠,而瀚宇博則在去年透過子公司精成科,取得馬來西亞廠,主要也是負責後段的製程。

另外,汽車板廠商敬鵬、競國都有泰國廠,但經營仍在調整改善中,去年仍未達獲利表現。

組裝打件廠  優先有必要

相對於軟板、硬板移往非中以外的海外產能較難,但更下游的打件、組裝廠則較有壓力移往第三地發展,打件廠台表科自 2018 年起,即因中美貿易戰升溫,旗下的印度廠即享有地理位置的優勢,迎來轉單的效益。

而在此波疫情後,更有不少人預期未來中美關係不無可能關係更加惡化,更有美國議員建議需要建立美國自主的產業供應鏈、將製造業自中國拉回美國等等,未來打件、組裝廠恐怕更有必要移往第三地設廠,或者是像臻鼎-KY、瀚宇博在第三地建後段產能,以符合客戶需要非 Made in China 的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eorge P. Mackl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