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 SMT 產線滿載,支援不了工程研發 DOE 試驗,如何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0 日 9:30 | 分類 PCB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家 SMT 產線滿載,支援不了工程研發 DOE 試驗,如何解?


研發階段,想要進行 SMT 少量多樣的試驗設計,卻找不到配合廠商可以協助?想確認先進封裝、IC 晶片壽命與效能,卻因 SMT 品質不佳,導致可靠度壽命預估失準?欲測試上板後的 IC 品質,卻因 IC 尺寸太微小,連 SMT 樣品製備都有困難?

因應物聯網(IoT)、AI、自動駕駛的發展,如何快速傳輸以及處理大量的數據已是現在發展的趨勢,當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成為製程技術研發的重中之重,在設計以及封裝複雜度只增不減的情況下,先進封裝技術將成為輔助摩爾定律延壽的最大助力。包括晶圓代工廠(Fabs)的台積電的 InFO/CoWoS;IDM 廠 INTEL 的 EMIB;封裝測試廠(OSATs)日月光的 FoCoS、矽品的 SLIT、艾克爾 SWIFT/SLIM 都是當今非常火紅的技術。

先進封裝最大挑戰來自於異質整合晶片內含多種材質,堆疊複雜容易導致翹曲(Warpage);此外,隨著線寬 / 線距的縮小,翹曲的程度易導致表面黏著技術(SMT)過程異常甚至影響後續板階可靠度(Board Level Reliability)結果,半導體驗證大廠宜特科技,近年來接到非常多客戶在試驗設計(Design of Experiment,DOE)等研發階段,有 SMT 需求,希望可以在產品量產前,進行一些材料選擇。

針對 Substrate 進行手動植球、除球,導入合適錫球

錫球成分是決定產品品質好壞重要因素之一,若等到產品量產才發現錫球有問題,可能為時已晚。

因此宜特可靠度驗證實驗室遇及許多客戶在產品設計階段初期,嘗試不同錫球成分與 package 的匹配來選擇最佳的錫球材料,植球主要分為兩種應用:

  1. 錫球焊錫可靠度驗證:使用特殊設計的治工具,將所需驗證錫球植在基板(substrate)上。
  2. 錫球支撐性驗證:因零件尺寸隨著封裝技術日益變大,大尺寸零件容易因翹曲及零件本體重量造成焊接異常如短路。宜特可靠度驗證實驗室,可將銅核球結構的錫球植上基板以增加支撐性,避免焊接短路問題發生(圖一)。錫球總類包括各類錫銀銅合金錫球、不同核心錫球(如銅核球)等,藉由錫球植上基板的 DOE 結果,導入合適錫球,將可提高產品驗證成功率。

▲ 圖一:植錫球製程。

而在除球作業上,因應封裝樣式的多樣性,除了植錫球外,宜特可靠度驗證實驗室也遇到需進行除球作業的案例,例如樣品晶背(Backside)有 Silicon 時,就需進行樣品前處理,將錫球去除,以利後續的翹曲量測模擬能夠順利執行。

▲ 圖二:除錫球製程。

解決空焊短路機率,模擬確認 SMT Solder Joint 參數

異質整合材料堆疊複雜,容易導致翹曲失控,因此宜特可靠度驗證實驗室也接到非常多包括 IC 設計、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廠的需求,希望可以先模擬確認翹曲數據,調整錫膏印刷鋼板設計及回流焊溫度,藉此減少因翹曲造成空焊及短路問題的機率(圖三)。依據此方式,宜特已成功替多家廠商克服 PCB 或 IC 翹曲的焊接問題。

▲ 圖三:SMT 上板前,可針對元件與 PCB 進行模擬分析,預先了解翹曲情形。(Source:Akrometrix)

透過治具對位製作,解決上板不平整、板彎問題

此一案例為上下兩層 PCB、中間印錫膏放置墊極零件(圖四)。然而此方式,容易導致墊極材料黏著時在上下兩層 PCB 時,有不平整或板彎的狀況。因此必須靠「治具對位」來解決。

治具的製作,最難的地方在於必須考量錫膏厚度及開孔來符合焊接條件,且上下兩層必須精準對位。

宜特可以協助您進行治具的製作、上板、以及後續還可串接故障分析實驗室,透過 X-ray 確認焊接品質。

▲ 圖四:治具對位。

結語

身為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難免遇到自家 SMT 產線產能都已被預約額滿,無法支援 DOE 階段少量多樣的研發品;而身為 IC 設計的工程師,也一定遇過大型封裝廠無法進行研發

半導體驗證廠商宜特科技,提供 SMT 服務,可以量身訂做測試樣品進行品質與可靠度驗證外,也可協助執行各式工程 DOE 及尋找最佳組合參數,協助客戶克服在研發階段所遇到的 SMT 黏著問題。進一步諮詢請洽 +886-3-579-9909 分機 1068 邱小姐,Email:marketing_tw@istgr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