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反彈?傳中國基礎設施企業採購 IT 機器前需國安審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4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將反彈?傳中國基礎設施企業採購 IT 機器前需國安審查


美國將反彈?傳出中國將要求基礎設施企業在採購 IT 機器時、需事前進行國安審查,而此舉恐讓外資系 IT 企業被拒於採購門戶之外,美國 HP、Dell 恐遭受衝擊。

日經新聞 13 日報導,中國自 6 月起將要求公共基礎設施營運企業採購 IT 機器時需事前進行國家安全審查,而此舉恐讓外資系企業被拒於採購門戶之外,恐對美國 HP、Dell 等在中國進行營業活動的 IT 大廠造成衝擊,且中國此種加強「自家優先」的政策,很有可能引發美國反彈。

報導指出,中國將在 6 月 1 日施行「網路監控安全審查辦法」,具體來說,營運通訊/情報服務、能源、交通、金融、公共服務等國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公共基礎設施的企業在採購 PC、伺服器、網路機器、雲端服務等 IT 機器時,需事先向當局提出契約書或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等風險分析報告,進行審查。審查的基準細節不明,不過外資系企業可能會有基於政治、外交等因素而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

據報導,除在中國市場擁有影響力的美國企業之外,日本企業也可能是中國瞄準的對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