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中國野心!美議員提案砸 228 億美元扶植半導體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1 日 13: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壓制中國野心!美議員提案砸 228 億美元扶植半導體業


在美國半導體產業積極遊說下,參議員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Bipartisan Group) 10 日提出一項法案,為美國半導體製造商提供超過 228 億美元的援助資金,藉此促進國內晶片製造和設計研發實力,以壓制來勢洶洶的中國半導體產業。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半導體製造業所需的資本極其高昂,一座半導體工廠造價超過 100 億美元。美國矽谷是半導體工業的起源地,但近數十年來,由於建廠成本高昂,加上其他國家提供巨額的獎勵扶持資金,使得半導體產業的重心逐漸轉移到亞洲。

法案將依據《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提供資金來源,盼能建立並加強國內半導體生產能力。雖然英特爾(Intel)和美光(Micron)等美國半導體商仍在美國生產晶片,但亞洲已成為半導體製造重鎮,例如台灣台積電(TSMC)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有一半以上市占率,並掌握全球最先進的製程技術。

晶片製造商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總裁兼執行長 Keith Jackson指出,目前美國在晶片製造領域的市佔率僅 12%,而這項法案將有助美國業者應對挑戰,進一步擴大市佔率。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聲明表示,美國共 18 個州設有晶片製造廠,半導體為美國第五大出口產品,但其他國家針對半導體製造祭出高額獎勵措施,但美國聯邦政府未提供相應措施,導致美國半導體製造業落後於這些國家。

今年 5 月,台積電正式宣布,將斥資 120 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引發市場熱烈討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