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咖啡豆消費恐現 2011 年來首見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4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衝擊!咖啡豆消費恐現 2011 年來首見衰退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咖啡豆期貨也成了受害者,價格跌不停。美國農業部(USDA)估計,今年 9 月為止的行銷年度,咖啡消費可能會出現 2011 年來首次衰退。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3 日報導,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以拉丁美洲為主要產區。今年以來,在美國紐約交易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價格下跌近 9%。另一方面,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以越南為主產區,跌幅較小。今年迄今,在英國倫敦交易的羅布斯塔咖啡豆,跌幅不到 3%。

為何如此?阿拉比卡多用於咖啡店和餐廳,疫情導致咖啡店關門,重創阿拉比卡需求。羅布斯塔多製成即溶咖啡和膠囊咖啡,居家工作風潮下,超市咖啡購買量大增,支撐羅布斯塔需求,羅布斯塔的跌幅或許因此小於阿拉比卡。

市場預測,2020~2021 年全球羅布斯塔將短缺 100 萬袋(每袋 60 公斤),但阿拉比卡將供給過剩 590 萬袋。與此同時,居家工作的咖啡飲用量,無法抵消店面消費大減的衝擊。專家估計,全球咖啡豆過剩數量,將從 2019~2020 年的 185 萬袋,2020~2021 年增至 500 萬袋。

雪上加霜的是,全球咖啡豆生產龍頭巴西,明年將大豐收,收成可能創空前新高達 6,800 萬袋。Commerzbank 的農產原物料分析師 Michaela Helbing-Kuhl 估計,供給豐沛、需求低迷,讓近幾個月下跌的咖啡豆價格,更難止跌回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