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 全新技術專利曝光:防乘客下車後被撞、AR 翻譯路標、不再暈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7 日 10:56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Car 全新技術專利曝光:防乘客下車後被撞、AR 翻譯路標、不再暈車


蘋果身為智慧手機和電腦公司,一直被指有意生產汽車。2014 年開始有消息指蘋果正進行「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要生產電動車, 有分析師更預期蘋果最快會在 2023 年開賣汽車。近日美國商標和專利局公布 3 項蘋果技術專利,可減低乘客下車時與其他路上車輛碰撞的機會、AR 顯示與翻釋路標,並在車輛玻璃如擋風玻璃等顯示其他有用資訊,還有讓乘客免受暈車之苦。

動態元件保護(Dynamic Element Protection)是一項新專利,減輕「車輛附近動態因素」(dynamic elements located within proximity of the vehicle)對車上人員的危害,而「車輛附近動態因素」可界定為其他車輛和行人。「動態元件保護」可當作管理車門的系統,透過內建感測器監視附近物體,決定車門開啟還是關上。如停妥的汽車,假若有其他車經過,系統會保持車門關閉;假若旁邊有車駛過,系統會限制開門幅度以避免碰撞。

動態元件保護更進一步應用是,若汽車停好但駕駛離開車,只有乘客或寵物在車上,系统會建議開啟空調保持車廂舒適。假若汽車在危急情況下沒有駕駛在場,系統會根據乘客反應自動鎖上車門。極端情況如車子進水,系統會關上窗戶和鎖門,並發出求救信號,有需要時還會提供空氣。

擴增實境顯示系统 (Augmented Reality Display System)是擴充實境系統,可在多個透明表面(如擋風玻璃)AR 投射,提供駕駛和乘客重要訊息,如車速、路面危險情況和遭建築物遮擋的汽車,系统都可提供額外細節,如以其他語言撰寫的路標疊上增強圖形,讓駕駛更容易看到和理解;行車時系統突顯預設路線,供駕駛遵循。蘋果正構思把顯示系統嵌入玻璃,讓圖像只讓車內人看到,車外人無法看見。

(Source:AppleInsider,下同)

沉浸式虛擬顯示(Immersive Virtual Display)是透過虛擬圖像解決暈車問題。虛擬圖像會隨車輛啟動和感測器的動態改變,例如改變方向或速度,讓乘客有較好感受;虛擬圖像完全獨立,可是移動沙漠場景,如果系統提前知道乘客容易暈車,還能為乘客提供更多調整。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ic Wüstenhag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