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壓力大增!南韓確診數破 400 例創近半年高,國會暫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7 日 12: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城壓力大增!南韓確診數破 400 例創近半年高,國會暫關


南韓疫情再升溫,單日確診案例破 400 例,創近 6 個月新高。南韓國會和部分政府機關都有染疫人士出入,被迫暫時關閉。眼看情況惡化,當局面臨巨大壓力,可能需要祭出最高等級的封鎖措施。

韓聯社報導,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KCDC)27 日通報,新增 441 名染疫者,人數創 3 月 7 日以來的單日新高,幾乎回到年初的疫情高峰期。今年初,大邱的新天地教會疫情大爆發,2 月底單日確診人數曾高達 909 人。不過當局防疫有成,疫情降溫,之後每日確診患者均維持在兩位數。不料 8 月份疫情死灰復燃,染疫者重回三位數。

衛生當局警告,這波感染潮比年初的大邱疫情更可怕,這次病毒主要在人口稠密的首爾都會區傳播,不明感染源的案例激增。

南韓自 23 日起實施第二級防疫措施,禁止 50 人以上的室內集會和 100 人以上的戶外集會。高風險設施如 KTV、俱樂部、網咖、自助餐等均須關閉。當局表示,考慮把防疫等級調升至第三級的最高等級。如果成真,10 人以上集會將遭禁,中度風險設施如電影院、婚宴廳、咖啡廳等都須暫停營運。年初疫情最嚴峻時,南韓也未曾全面封鎖。

與此同時,一名專跑國會線的攝影記者染疫,南韓國會 27 日宣布暫時關閉。另外,26 日有好幾個政府機構也傳出有人確診,暫停作業。

醫界罷工  實習醫生嗆無限期停診

韓聯社、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疫情緊繃之際,南韓醫師為了抗議政府打算擴招醫科生,26~28 日大罷工。26 日稍早,南韓衛生部長下令,大首爾地區的醫生必須重回工作崗位。衛生部長朴淩厚(Park Neunghoo)說:「上午 8 點為止,政府下令首爾、京畿道、仁川訓練醫院的實習醫生、研究醫生立刻重返職場。」無正當理由違令者,可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款 3,000 萬韓圜或吊銷醫師執照。

不過當日仍有數萬名醫師無視當局命令,響應罷工,大醫院有部分醫療服務受到影響。衛生部表示,已和醫界達成協議,暫緩改革,但是「韓國實習住院醫師協會」(Korean Intern Resident Association,KIRA)仍反對,導致協商破局,KIRA 揚言要無限期罷工。

疫情之下,南韓醫療人員短缺,政府打算讓醫學院的醫科生名額,由每年 3,000 名增至 3,400 名,此點引發醫界強烈不滿。另外,政府還發布十年政策,包括設立更多公立醫學院、推動遠距醫療、允許韓醫納入健保等,遭大韓醫師協會砲轟為「四大邪惡政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