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總座談企業人才,須具備 4 大要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7 日 9: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精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華總座談企業人才,須具備 4 大要素


全球企業經營環境競爭越來越激烈,對於人才需求條件也開始轉換,研華總經理何春盛指出,從企業目前需求來看,期望人才能夠具備以下 4 項條件,包含關鍵思維、創意及創新、協同合作、有效溝通等,並且若能成為組織之首時,應該期勉自己當「具有遠見的領導者,而不是獨裁者」。

何春盛指出,企業如今面臨的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包含全球化市場、同質化商品、企業高度競爭、微利時代來臨、經營環境迅速改變、市場不穩定性高、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等,這些都是企業每天不斷面臨的挑戰,其中,以商用產品生命週期來看,過去筆記型電腦產品生命週期約為 3 年,現在縮短到1年,甚至目前手機生命週期僅有 3~6 個月,產業面臨典範轉移。

何春盛說,教育也開始面臨典範轉移,過去多為被動式教育,並且流於理論傳授,但觀察最近事件,發現教育方式正在改變,舉例來說,日前學運期間,中山南路就有教授在外頭講課,顯示教育不一定要侷限在教室裡面,因此老師角色也應該跳脫窠臼,轉為輔導學生學習的推手;此外,知識永遠學不完,透過網路都可隨時取得,因此建議學子們應該按需求來學習,而非囫圇吞棗。

對於人才就業,何春盛認為,從企業目前需求來看,人才能夠具備以下 4 項條件,包含:關鍵思維、創意及創新、協同合作、有效溝通等。

其中,關鍵思維要有全球視野,並且要有戰略及邏輯性思考;創意及創新是要有前瞻眼光,舉例來說,研華從 2009 年開始耕耘智能地球時,當時其他同業還在拚當全球最大的 PC 公司。

何春盛指出,協同合作部分,企業要把各種不同的人才結合在一起,而非競爭,合作才會看到更遠的機會;最後則是有效溝通,重點在於溝通能力,如多國語言互通、主動聆聽、具說服力等;最後若能進入企業擔任組織之首時,應期勉自己當「具有遠見的領導者,而不是獨裁者」。

 

(精實新聞 楊舒晴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