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Fin:格羅方德快速竄起,產能已逾台積電 1/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5 日 11:35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lueFin:格羅方德快速竄起,產能已逾台積電 1/2


分析人士擔憂,台積電的蘋果(Apple Inc.)、高通(Qaulcomm)業務可能會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奪去。

barron’s.com 4 日報導,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Steve Mullane、Paul Peterson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GF 合作將改變整個產業趨勢,尤其是在定價方面。另外,GF 的快速崛起也讓人驚訝,該公司主要產能都位於德國 Dresden 廠、而公司的總產出估計已超過台積電的 1/2。

報告並指出,GF 除了從台積電手中奪走超微(AMD)的繪圖處理器(GPU)訂單外,該公司今(2014)年還積極爭取高通青睞,而台積電產能短缺讓聯發科、博通(Broadcom)、瑞芯(Rockchip)向外尋找產能,也讓 GF 受惠。

目前 GF 正在拉升紐約州 Malta 廠的產能,以便同時滿足 28 奈米、20 奈米與 14 奈米製程技術的市場需求。另外,雖然聯電、中芯國際(SMIC)的 28 奈米產能相對較少,但同樣一批客戶仍向這些二線晶圓代工廠排隊下單。

根據報告,台積電在 7 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就已指出,16 奈米製程技術要等到 2015 年稍晚才能開始投產,張忠謀董事長也坦承,該公司 16/14 奈米的市佔率會低於競爭對手(註:應是指三星),而 16 奈米製程技術的投產時間表對某大客戶(註:應該是蘋果)來說恐怕太遲。

另外,Bernstein Research 分析師 Mark Li 4 日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應該會在明(2015)年下半年從目前的 20 奈米製程技術轉換至 14/16 奈米,主因兩者的運算效能、省電效率有明顯差距。另外,台積電在 20 奈米製程雖拿下寡占地位,但三星、GF 甚至英特爾(Intel Corp.)卻都在積極爭取蘋果的 14/16 奈米訂單,甚至可能引爆價格戰,這也增加蘋果轉換至 14/16 奈米的誘因。

三星 7 月 31 日公佈 2014 年第 2 季(4-6 月)財報時曾宣佈,14 奈米製程產品將如期於今年底開始量產,完全符合該公司鞏固客戶基礎的計畫。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