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惡夢再重演?傳 Nvidia 三大 16 奈米 GPU 恐延 3-6 個月投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0 日 18:18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延期惡夢再重演?傳 Nvidia 三大 16 奈米 GPU 恐延 3-6 個月投產


WCCFtech.com 7 日報導,外傳台積電原本預訂在明年第 1 季量產 16 奈米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以便代工蘋果(Apple Inc.)的 A9 處理器,但現在台積電卻把 16 奈米 FinFet 的量產時程延後到明年 Q2 底至 Q3 初,這恐怕拖累繪圖晶片巨擘 Nvidia Corp. 16 奈米製程繪圖處理器(GPU)的更新時程。

Nvidia 的重量級「Maxwell GM200 GPU」(可能會取名為 GTX 980 Ti/ Titan II)原本預訂要在今年發表 28 奈米版本、並於明年推出 16 奈米款式,而且 Nvidia 還打算同步發表 GM204、GM206 繪圖處理器的 16 奈米版本。

只可惜,台積電似乎要等到明年 6-7 月才能量產 16 奈米 FinFet,並於一至兩季後投產 16 奈米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強化版)。這恐怕會讓上述三款 Nvidia 16 奈米 Maxwell GPU 的投產計畫因此延後 3-6 個月。

通常一款產品從量產到上市要花 4 個月至一年的時間,以此來看,Nvidia 16 奈米繪圖卡恐怕僅剩 2-3 個月的時間能趕在明年結束前上市。

Nvidia 在 2012 年也曾經歷嚴重的 28 奈米良率問題,導致該公司推延了整個 28 奈米 GPU 產品線的發表計劃。超微(AMD)在推出 HD 7970、7950 Tahiti 繪圖晶片的三個月後,Nvidia 第一款 28 奈米 GPU 才得以上市。

台積電的 28 奈米製程技術是在 2011 年 10 月才進入量產階段,而 Nvidia 則等到近兩年後才得以用這種製程技術發表第一款價格親民的繪圖卡「GeForce GTX 780」。台積電已經說過,明年 Q4 營收當中,僅有 7-9% 會來自 16 奈米製程技術,這代表明年底的 16 奈米產品數量將會相當稀少。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