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看得到也摸得到!英超音波科技憑空打造形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3 日 17:18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虛擬實境看得到也摸得到!英超音波科技憑空打造形狀


《星艦迷航記》(Star Trek)裡的 3D 全像影像(Holographic imaging)不只即將成真,投射在半空的畫面或許還能用手觸碰,讓人感受物體觸感。

Mashable 和 Gizmag 2 日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人員,運用超音波傳感器導引空氣,憑空出打造出可觸碰的形狀。為了展示實驗成果,研究者把氣流導引到油中,讓人看到超音波模擬的物體形狀。

布里斯托大學 Ben Long 博士稱,此一技術用途廣泛,可用於觸控式的全像影像、虛擬實境等,未來人們可以透過全像影像,感受無法實際觸摸的物體,如病患內臟、博物館古董等。

研發者說,新科技將顛覆觸控回饋技術,舉例而言,醫生可以碰觸到患者 CT 掃描結果,更能找出病灶、發現病因。Tom Carter 是布里斯托大學研究人員,後來開設了 Ultrahaptics 公司,專門研發超音波觸控技術,他說目前的虛擬實境只能看、不能碰,未來會希望打造出可以觸碰的虛擬世界。

金融時報 11 月 30 日報導,PlayStation 即將屆滿 20 週年前夕,Sony PlayStation 美洲業務主管 Shawn Layden 受訪表示,再過兩年就可看到虛擬實境徹底顛覆遊戲體驗。他說該公司會等技術、製造成本、硬體問題徹底解決,並具備適合的遊戲和數位內容時,再推出虛擬實境裝置;似乎暗示 Sony 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Project Morpheus」會在兩年內,搭配遊戲問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Youtube/BristolIG BY CC2.0)